陸晶片企業重金組挖角團!在台「連線」研發竊技術 檢約談20人

▲▼晶片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有大陸企業在台私設研發中心,藉此挖角台灣人才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大陸北京知名半導體公司「憶芯科技」,透過具有中資背景的啓源會計師事務所、香港商必博人力資源公司等,合作私設研發中心、組高薪挖腳團, 竊取商業機密和技術。檢調28日兵分多路搜索,約談20人,其中許姓、吳姓經理2名負責人約談後交保。

新竹地檢署獲報,北京憶芯科技公司私自在竹北租用辦公室,以高薪利誘許姓男子與啓源會計師事務所、香港商必博人力資源公司設立研發中心,分工合作挖角具高超研發能力研發人才,平時則透過通訊軟體與中國總公司工程師共同研發先進技術,並竊取我國高科技商業機密。

據了解,該研發中心已設立4、5年之久,用重金挖角具有研發能力的半導體產業工程師。期間,憶芯總公司董事長為了凝聚台灣人才的向心力,每年來台舉辦豪華尾牙宴請員工,還密集無償招待員工攜眷赴中國大陸高檔旅遊。

新北市調處掌握相關事證,報請新竹地檢署指揮偵辦。檢調單位28日兵分多路前往啟源會計師事務所、必博人力資源公司及該研發中心等4處,查扣薪資存摺、員工保密協議、錄取通知、員工名冊、僱傭契約,電磁紀錄、手機、筆電等證物。

另外,涉及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公司相關人員,包括許姓、吳姓經理等20人也遭到約談。訊後員工均無保請回,許、吳2人則因涉嫌重大,分別諭知以新臺幣10萬元、3萬元交保。

依據經濟部公告,大陸地區營業事業、半導體業者、法人、人民不得來台投資、設立半導體產業公司或分公司,次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、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規定,非經主管機關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許可,並在台灣地區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,不得在台從事業務活動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