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發現「三重變異病毒」 張文宏:恐再死亡百萬人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印度疫情大爆發,醫院的床位、氧氣、呼吸機等醫療物資供不應求。據《商業內幕》(Business Insider)報導,印度科學家新發現兩種「三重變異病毒」,傳染性可能更強。對此,大陸感染科專家張文宏也分析,依照現在感染率,印度離群體免疫70%的水平估計需要幾十年的時間,「還要額外至少死亡數百萬人。」

▲▼印度疫情,火化,醫院。(圖/路透)

▲印度疫情惡化。(圖/路透)

根據新浪引述《商業內幕》雜誌報導,印度科學家在一些感染患者身上還發現了兩種「三重變異病毒」,這兩種變異病毒很可能是從此前發現的「雙重變異」病毒進化而來,其傳染性可能更強。

印度國家生物學基因組學研究所研究員Sreedhar Chinnaswamy對《印度時報》稱,「新發現的一種三重變異病毒還包含E484K突變,這意味著即使感染過其他變異病毒,甚至接種過疫苗的人也有可能再次感染。」

▲▼印度疫情,火化,醫院。(圖/路透)

▲印度就地火化往生者。(圖/路透)

另外,上海市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微博發文,分析解讀印度疫情失控的深層原因和後續的疫情走勢。張文宏也分析,依照現在感染率,印度離群體免疫70%的水平估計需要幾十年的時間。「還要額外至少死亡數百萬人。」

文章認為,印度流行病毒株出現了雙突變,但不是此次疫情完全失控的原因。印度B.1.617的雙突變株自2020年10月在印度被檢出,因含有S蛋白上E484Q和L452R的突變,被稱為「雙突變」病毒株。

文章進一步解釋,在印度的突變株中,B.1.617所佔比例即高於B.1.1.7和B.1.351突變株。B.1.617的比例自4月份開始顯著增加,所佔比例已經超過70%。目前多個國家已經對印度航班禁航。截至2021年4月20日,B.1.617的雙突變株已在20多個國家被檢出,其他國家並未發生類似印度的疫情大暴發。根據基因組數據提示的流行趨勢來看,B.1.617(印度突變株)的傳播性和B.1.17(英國突變株)相當,高於B.1.351(南非株)。

▲▼印度疫情,排隊補充氧氣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印度疫情,排隊補充氧氣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章指出,截至2021年4月24日,根據官方數據,印度累計感染率為1.16%。張文宏認為,印度離群體免疫70%的水平估計需要幾十年的時間。還要額外至少死亡數百萬人。如果在1918年大流感後的今天還走到這一步,政府勢必需要被人民問責。因此,印度後續的局勢存在非常大的不確定性。

張文宏文章特別強調,印度疫情最關鍵,「主要的原因還是醫療擠兌。」當氧氣供給都跟不上的時候,很多年輕的病人都可能會死去,原本他們只要有一口氧氣吸就能活下來。 印度目前最需要的是氧氣,氧氣勝過任何藥物,可以降低年輕病人死亡。 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