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亂傳!高鐵3點駁斥「彰雲地層下陷影響行車安全」:勿危言聳聽

▲▼ 高鐵列車進站,排隊人潮,防疫期間車廂內飲食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高鐵強調,彰化、雲林地層下陷不影響行車安全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近日網上謠傳因彰化、雲林路段地層下陷,可能影響高鐵行車安全,台灣高鐵公司今日發布三點聲明澄清,目前高鐵彰雲路段雖有下陷情況,惟多屬「大面積之均勻沉陷」,高鐵橋墩間角變量與軌道平整度均在容許範圍內,營運安全無虞,民眾不要危言聳聽或轉傳錯誤消息。

第一,高鐵公司表示,地層下陷可區分為「大面積之均勻沉陷」以及在特定範圍內之「差異沉陷」二類,而對高速鐵路營運產生影響的主要屬後者,原因在於「差異沉陷」會直接影響軌道坡度變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目前高鐵彰雲路段雖有下陷情況,惟多屬「大面積之均勻沉陷」,高鐵橋墩間角變量與軌道平整度均在容許範圍內,營運安全無虞,敬請旅客安心搭乘。

第二,高鐵公司指出,自規劃興建之初,因路線必須行經存在地層下陷問題之雲林、彰化地區,因此設計規劃之初,即特別納入相關因素考量,以因應後續高鐵長期營運之安全需求;自2007年高鐵通車營運迄今,除持續辦理監測作業,並視需要主動進行預防性維護工程,所謂「高鐵僅能搭到台中」云云,實屬危言聳聽。

第三,根據台灣高鐵多年監測結果,沿線因「差異沉陷」存在風險共有四處,分別在:彰化溪州路段(TK203)、雲林車站(TK218)、跨越雲158縣道處(TK221)以及跨越台78快速道路處(TK224),然根據2017-2020年近四年監測報告,上列四處之沉陷量逐年遞減或持平,且橋墩間角變量,均在安全容許範圍內,高鐵營運安全無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