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星堆「外星人」後代被發現? 縱目人DNA報告解密

▲▼四川老漢與出土青銅像相貌奇似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)

▲四川老漢與出土青銅像相貌奇似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四川三星堆遺址近期又有重大發現,由於出土文物「樣貌奇特」,許多網友一直懷疑三星堆文明與外星人有關。同時,在三星堆文化中,被懷疑是「外星人」面具的縱目人,也出現疑似後裔,且已由當地考古學家取得血液檢測。

據《紅星新聞》報導,被稱為「當代縱目人」的王守義已於去年3月去世,為四川廣元劍閣縣人。2014年,四川省社科院在一本考古筆記中,發現王守義的紀錄,並找到王守義,隨即展開一連串的拍照、採訪及紀錄等,還將王守義及其2個兒子都進行DNA檢測,並在2015年寫成考察報告。

報告中記載了「四川劍閣縱目人基因檢測初步報告」,結論顯示,「這一大類型在中國漢族中佔到最多的比例,集中分布於從湖南到山東的地帶中,與伏羲文化相關,共祖年代為約6800年。根據內部STR分析,這一個體是較早從湖南分出到四川的類型。從源頭上看,可能來自湖南新石器中早期的高廟文化的人群。高廟文化出現原始的八卦圖案、鳳鳥、獐牙、建木等造型,與古蜀文化的特徵似乎有關聯。這一樣本的基因溯源比較支持文化的關聯性。」

▲▼四川老漢與出土青銅像相貌奇似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)

▲考察報告一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)

兒子王鶴透露,根據他們族譜記載,他們家族在300年左右前從湖南遷徙到了山西,離西安很近,然後再遷徙到了四川,從此生活在劍閣縣武連鎮,「我父親在劍閣、綿陽都曾就學,後來在重慶讀的大學。我印像中,他一直沒有去過三星堆,我雖然去過,但也沒有注意到縱目人青銅像。直到考察組找到,才發現父親的相貌跟縱目人很像。」

此外,劍閣縣政協文史研究員田興榮也表示,當年他得知考察組去考察王守義後,也去了王守義的家,發現王守義的相貌確實和縱目人很像。

▲▼四川老漢與出土青銅像相貌奇似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)

▲考察報告二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)

但值得一提是,報告有指出對比家族譜系與古蜀文化知識,認為以上結論基本上靠得住。唯一有一點異議,就是表述稱,「根據內部STR比較與家族資料分析,這一個體是較早從湖南分出到四川的類型,與王守義家族遷徙源流資料有所抵牾(矛盾)。該種基因類型在6800年前的個體遷徙,是經過湖南、湖北,首先到達陝西的關中、漢中一帶,是重要的『中介環節』,不應該輕易否定。報告應為,結論應修改為根據內部STR比較與家族資料分析,這一個體是較早從湖南分出到陝西的類型,後經『湖廣填四川』的移民運動,遷徙入川定居,可能更符合歷史實際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