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九拜天公「8大地雷」犯了衰整年 隨口噴一句就中獎

▲▼拜拜,祭祀活動,習俗,信仰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命理師提醒8項初九拜天公禁忌。(圖/資料照片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大年初九(20日)為玉皇大帝誕辰,習俗中又被稱為「天公生」,許多民眾會在這一天進行祭拜儀式,不過其中也有一些「禁忌」必須注意,命理專家楊登嵙就提醒8項如「口出穢語」、「供品不可以葷食」等易犯禁忌,小心「踩到雷」會倒楣一整年。

楊登嵙表示,一般祭拜天公的時間在農曆正月初九子時(深夜23時至隔天凌晨1時),直到隔天清晨7時以前皆可祭拜,祭拜方式又分為正式和簡單式兩種,現代人幾乎多偏向簡單式,一般在家門外、沒有遮蔽的的地方設供桌,供桌四隻腳底下墊上壽金,供品一定要素的(禁止葷食),一般是放上5種水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財神爺的財庫通天庫,民眾整天都可以接,但接財神也有禁忌,鹹酸苦澀供品不要拜,財神爺喜歡吃甜食,要拜吃下去會甜會甘的敬品。(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▲供品一定要素的(禁止葷食),一般是放上5種水果。(示意圖/資料照片,非拜天公照片)

楊登嵙提醒,天公因為神格至尊,唯恐有所瀆辱,祭祀中有8個禁忌必須遵守:

一、祭祀前一律都要齋戒沐浴。

二、有「頂桌」和「下桌」的正式祭祀,「頂桌」一定是素食或水果,「下桌」牲禮中的所獻的全雞必需是閹過的公雞,鳳頭雞、白毛雞、母雞均不能用,以示對天公的尊敬;

三、若為簡單式祭祀,供品一定要素食或水果,不可以葷食。

四、燒給天公的金箔也與其他神明不同,需用特製的大型「天公金」﹙大壽金紙﹚,比一般金紙大一倍以上。

五、祭祀當日禁止屠宰。

六、不能曝曬女性的內衣褲及傾倒便桶,以免不敬。

七、禁忌男人揹水、做飯,據說如此可能罹患疾病。

八、不可口出髒話穢語,以免褻瀆了尊貴的天公而受到處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