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少空污、髒亂!北市推「應景鞭炮音樂」 兼顧環保除舊歲

▲▼北市環保局推出「環保無煙爆竹」音樂提供市民朋友使用。(圖/翻攝自環保局網頁)

▲北市環保局推出「環保無煙爆竹」音樂提供市民朋友使用。(圖/翻攝自環保局網頁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農曆春節將近,春節燃放鞭炮象徵熱鬧與除舊布新,但除施放不當易釀成火災外,放鞭炮更常被民眾抱怨妨礙安寧、造成空氣污染及製造髒亂,反而影響過年氣氛,台北市環保局特別製作熱鬧應景的鞭炮音樂,提供市民朋友使用,民眾可至該局網站影音專區下載,在兼顧環保的同時,又可以熱鬧迎新春。

台北市環保局表示,爆竹一聲除舊歲,每逢過年時節,此起彼落的爆竹聲為現代化的社會增添了濃濃的年味,然而台北市屬人口稠密、建物緊鄰的都會型城市,燃放爆竹不但會產生噪音擾鄰,隨風飄揚的炮屑也會造成環境髒亂,而且燃放鞭炮也會產生細懸浮微粒及硫氧化物等空氣污染物,影響空氣品質。

北市環保局指出,時代在進步,環保要兼顧,為了維護環境與健康,許多傳統習俗也需要與時俱進。為鼓勵民眾於過年期間不要燃放鞭炮,環保局特別製作環保無煙爆竹音樂,放置該局網站中的影音專區供民眾下載(環保局局網首頁/主題專區/影音專區/環保無煙爆竹),以應景的爆竹音樂所營造的熱鬧氛圍,取代傳統燃放鞭炮所帶來的環境污染,既環保又能兼顧習俗。

另年節期間民眾總免不了要到廟宇去拜拜,祈求新的一年能夠健康又順利,北市環保局提到,為保障民眾的健康,台北市包含龍山寺、行天宮等已有44家廟宇停止供香,鼓勵信眾心裡虔誠,雙手合十膜拜就好,多做好事,比有形的香火更重要。讓我們在歡度年節,祈求來年平安之餘,也為自己的健康及後代子孫的環境品質貢獻一己之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