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覺得睡眠品質不好、難放鬆?檢視臥室10項規劃 燈光、家具通通有影響

▲▼生活,臥室,燈光,家具,床,睡眠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臥室的舒適度會影響一個人的睡眠品質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,下同)

記者張芳瑜/綜合報導

佔據人生中相當長且重要的空間非臥室莫屬,因為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會使用臥室休息和睡眠。臥房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隨意佈置和裝飾;可是若是設計不佳,就有可能影響睡眠起居品質。國外網站《Bright Side》列出人們在規劃臥房時容易出現的10種錯誤,檢視看看自己是否踩雷;即將迎來新的一年,遠離這些錯誤設計,讓自己從休息放鬆睡得好開始,蓄積一整年的能量吧。

1、床頭櫃過高或過低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在選擇床頭邊櫃時,要注意尺寸和高度的問題,邊櫃太大、太小、太高或太低都不合適。理想的床邊櫃應該是要能放上一盞燈的大小,而且大概要與床的高度差不多,方便躺在床上時就能輕鬆開關燈。

▲▼生活,臥室,燈光,家具,床,睡眠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2、床太大

買新床時不能只顧著想要睡得寬敞,也要考量房間的大小。現代人的家中空間有限,房間通常不會太大,那麼至少當床放進房間後,每一側和床尾的周圍都要與牆留出約30英寸(約76公分)的空間,才不會顯得過分擁擠,也才有流暢的起居動線。

3、枕頭過多

有些人喜歡在床上放許多枕頭、抱枕或娃娃等,讓床鋪變得溫馨可愛。雖然視覺上溫暖不少,但其實床上的東西越多,整個臥室看起來就會越雜亂;而且早起趕上學上班,很可能沒時間整理,反而讓床被、枕頭和娃娃亂成一堆。

▲▼生活,臥室,燈光,家具,床,睡眠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4、不合適的床頭板

床頭板體積頗大,除了依照需要的功能例如照明、放置物品或保護牆面來選擇之外,也要將房間的風格和裝飾考慮在內,讓床頭板和房間相互搭配,為房間營造出合適的氛圍,在房間待著時也會更感舒適。

5、把工作帶到臥室

臥房是讓人放鬆休息的空間,如果在房間擺放容易聯想到工作的物品,像是擺放桌子或電腦,很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。對於租屋族或家中沒有辦法另外有一間工作室的人,那麼就盡可能讓書桌和電腦等工作用具遠離床鋪,或使用屏風等遮擋,眼不見為淨最佳。

6、地毯太小

不少人會使用地毯來改變房間的風格,如果也想在臥室中擺放地毯當作裝飾,《Bright Side》建議應該要使用盡量大一些的地毯,讓床和佔地面大部分空間的地毯,形成一個完整的放鬆區域,會顯得房間更舒適。

▲▼生活,臥室,燈光,家具,床,睡眠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7、僅有一種照明光源

臥房裡若是只有來自天花板的燈光光源,不僅少了一些放鬆的氛圍感,有時也不夠符合某些情境的使用需求,像是睡前坐在床上閱讀時,更需要的可能是床頭旁的桌燈,可以仔細想想自己的使用習慣,再決定臥房中的光源放置和想要的光源類型;不過光源不是越多越好,太多的光線反而可能互相影響,讓視覺氛圍更不舒適。

8、窗簾太厚或太薄

平時不起眼的窗簾其實作用很大,像是臥室窗簾能幫助房間主人擁有私密空間,還能遮擋光線或抵禦寒冷。不過,若是當窗簾太過厚重,這樣即使是在陽光明媚的早晨,整個房間也因為沒有辦法讓日光照進而顯得陰暗、失去生氣。選擇窗簾時,過厚導致失去自然光源或過薄喪失隱私都不佳。

▲▼生活,臥室,燈光,家具,床,睡眠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9、臥室裡家具過多

房間的陳設會影響房間在視覺上給人的感受,若是房裡家具擺飾過多,會壓縮視覺讓房間變小且凌亂,像是臥室,因為會擺上床頭板、床和床邊櫃,房裡可能還會有衣櫃等,家具通常體積已很大,應該掌握「少即是多」的原則挑選臥室的家具和擺飾,才能讓臥室不過於壓迫。

10、牆壁色彩太鮮豔

明亮的顏色如紅色、橙色、黃色等,能提振人的情緒,反過來說也是較難讓人放鬆的顏色,所以在臥室牆上盡可能不使用這些太過亮麗的顏色。建議使用淺色系,能夠增強寧靜感,例如白色就是比較讓人沒有壓力的顏色,而且還會使房間看起來更大。挑選臥室牆面顏色,也要將房中的床組、地毯和家具的顏色一同考量,讓色系一致,看起來會更舒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