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方今起不認BNO護照 人民日報:正式成為廢紙一張!

▲▼香港人持有的英國海外國民(BNO)護照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人持有的英國海外國民(BNO)護照,1/31起被大陸官方視為廢紙一張。(圖/路透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和港府1月31日開始,不再承認英國國民(海外)護照(BNO護照)作為旅行證件及身分證明。大陸官媒《人民日報》今(31日)發表最新銳評,直指「BNO護照正式成為廢紙一張!」針對英國為港人定制的英國國民(海外)(BNO)護照及簽證政策落實生效一事。

據了解,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日前宣佈,自1月31日起,中方不再承認所謂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」。這項反制措施也得到特區政府全力配合:BNO護照不能用於在香港出入境,亦不會在香港獲承認為任何形式的身份證明。

文章指出,英國有關舉動純屬「BNO違約」,完全是英方單方面違反《中英聯合聲明》及中英雙方交換的備忘錄的約定,嚴重侵犯中國主權,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,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准則的卑劣行動。

▲▼陸駐英大使劉曉明警告:中國不會將香港的BNO護照視合法證件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陸駐英大使劉曉明曾警告:中國不會將香港的BNO護照視合法證件。(圖/翻攝央視)

文章稱,英方背信棄諾在前,中方反制可謂名正言順、合理合法,也再次彰顯,中方在涉及國家主權和核心利益的問題上,沒有絲毫討論餘地、讓步空間。如若英方繼續執迷不悟,中方有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。

關於BNO護照的用途和性質,文章表示,早有定論。中英兩國曾互換備忘錄達成共識,英方明確承諾不予相關護照持有者在英居留權,任何人不得由於同香港的關係而取得英國屬土公民的地位。從始至終,BNO護照是作為旅行證件而存在的。

文章進一步稱,去年香港國安立法以來,英國單方面違背承諾,罔顧香港回歸中國近24年的事實,打著「捍衛香港的自由和自治」、「履行對港人的歷史責任」旗號,大肆炒作BNO「5+1入籍」違約政策,一再擴大適用範圍,企圖完全變更BNO護照的性質。實際上,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一無主權,二無治權,三無監督權,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謂責任。

▲大陸外交部宣布自1月31日起不再承認BNO護照。(圖/路透)

▲大陸外交部宣布自1月31日起不再承認BNO護照。(圖/路透)

文章批評,香港國安立法以來,英方火速翻新升級BNO政策,明顯是包藏禍心,不過是想以居留權和入籍分化香港、搞亂香港。從將「港獨」分子、「香港眾志」前頭目羅冠聰包裝為「捍衛香港自由先驅」,這種用心即可見一斑。

另外,文章提到,BNO護照引發的「取消有關移民的中國國籍」話題近期在香港社會引發諸多討論,也凸顯出不少港人對英國頻頻插手香港事務的反感和憤怒。

最後,文章強調,奉勸自顧不暇的英國停止殖民舊夢,切實尊重歷史、尊重事實,也聽聽本國民眾的心聲。妄圖打香港牌必將遭到強硬反制,操弄BNO必將自取其辱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