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者贊成中火機組「除役不拆、以氣換煤」:低碳排兼顧供電穩定

▲台中火力發電廠。(資料照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▲台中火力發電廠。(資料照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汙爭議不斷,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近日提議中火燃煤機組「除役不拆」、中火「以氣換煤」,主張加速興建中火1、2、3、4號4個燃氣機組,每一部燃氣機組商轉2年後,裝置容量相當的2部燃煤機組即除役,做到「早一天燃氣,少一天燃煤」,並在2035年燃煤可以全部除役,這項建議除獲中部多位立委支持,工程學者也表態認同。

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林法正就認為,蔡其昌中火機組「除役但不拆」的看法正確,可讓台中早10年空氣品質可以更好;而且「除役不拆除」是考慮到緊急情況,萬⼀天然氣無法供應,可以留著備⽤。

林法正表示,由於天然氣安全存量僅10到15天,而燃煤電廠的安全存量一般在3個月左右,台灣是孤島加上中共日以繼夜的威脅,以國安與能源安全的角度來看,中火8部燃煤機組絕不宜輕言拆除。

林法正也強調,由於台電自主減煤減排,中火發電量不斷下降,去年更創10年來最低。但現在中火發電量已不足支應台中市全年用電量,不論是北電中送或南電中送,對供電穩定度而言長久是不利的,因此加速興建中火4個燃氣機組,才能更早讓台中空品可以更好,且中部地區供電可無虞匱乏;而燃煤電廠除役不拆除,才能真正確保台灣的能源安全。

成功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楊宏澤也對「除役不拆」發表看法,他認為問題本質是「以氣換煤」時,燃煤機組是否仍「除役不拆」並轉為「備用機組」。

楊宏澤進一步說明,從電力調度與供電穩定的角度來看,雖然政府已經將擴建天然氣接收站,並將其安全存量由7天延長為14天,為各國間高標準。

他分析,以國家能源安全角度而言,民眾根本無法忍受一整天甚至短時間的電力短缺,若發生特殊緊急狀況,導致天然氣無法順利供應,建置新發電機組絕對是緩不濟急,此時將除役未拆的機組重新啟動,仍是應付短時間的供電危機、提高供電穩定的最佳解方。

楊宏澤認為,綜觀而言,在現有燃氣機組規劃外,加速推動另2部新燃氣機組與天然氣接收站的建置,讓中火燃煤機組除役時間,由2046年提前至2035年,並將原有機組備而不用,才能實質降低碳排、兼顧供電穩定,實不失為我國能源轉型下兩全其美的對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