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粉專:國民黨對美關係一塌糊塗 將失去前線外交人員支持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由台灣年輕外交人員經營的粉絲專頁「Taiwan WarmPower」21日發表一則給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的公開信,提醒國民黨3件必須留意的事,包括美國對台政策是兩黨高度共識、國民黨對美關係一塌糊塗,且將失去外交前線人員的支持。

針對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典禮,台灣方面遲遲沒有收到邀請函的消息,這讓在野黨多次公開抨擊,延續從美大選期間強烈質疑執政黨「押錯邊」的基調,一路唱衰美台關係。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就在臉書上撰寫一則貼文砲轟政府,認為蔡英文政府是「萊豬外交」、「門都沒有」。

▲▼蕭美琴出席拜登就職典禮。(圖/蕭美琴推特)

▲蕭美琴出席拜登就職典禮。(圖/蕭美琴推特)

不過,即便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受到疫情影響,縮小典禮的規模,但駐美代表蕭美琴晚間卻宣布,其實上週早就收到主辦單位的邀請函,並親自出席典禮。涉外高層指出,這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,第一次獲得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主辦單位「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」的正式邀請,意義與過去完全不同,可說是42年來的新突破。

隨後,馬文君的臉書貼文即遭到網友洗版嘲諷。為此,由台灣年輕外交人員經營的粉絲專頁「Taiwan WarmPower」,稍早也發表了一篇公開信給馬文君,提醒她,這是自1979年,第一次獲得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主辦單位「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」的正式邀請,這很明顯展現台美關係的發展是美國兩黨都支持的共識。

粉專指出,國民黨每4年就要操作一次「押錯邊」的把戲,但沒有發現自己才是在美中競爭中押在大陸那一邊的人,「有時候我們真的不太瞭解貴黨的想法,明明知道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(WTO)的成員國,與他國進行國際貿易必須要遵守相關國際規範;也知道台灣必須要與他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甚至是加入自由貿易區,對我國才是長遠之計,但你們一邊拖著台灣,一邊又酸台灣進不去、簽不到,這樣的情形不只在防疫,在外交上也是如此」。

粉專表示,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看到蕭美琴獲邀出席後,說這是件好事,但又補了「既然政府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的事國人普遍有疑慮,身為國家代表就應該忠實反應國民意見讓美國友人知道」這一段話。

粉專表示,一個正常的大使,在新任總統就職場合遇到美國的政要,要表達的絕對是台灣人民關切中國對台的軍事恐嚇行為,要跟美國忠實反映的絕對是台灣人民將跟美國成為堅實盟友,要說明的是台美在簽屬自由貿易協定上有共同利益,這才是台灣人民的普遍共識,這也或許是台灣人民跟貴黨沒有共識之處。

隨後,該粉絲專頁也向國民黨提出3點提醒,首先是「美國對台政策是兩黨高度共識」。他們強調,美國國防部長被提名人Lloyd Austin的任命聽證會上,他就提到多年來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,而且是兩黨共識,並且,他也在書面的答詢上首次提及了對台「六項保證」。

粉專指出,「六項保證」是共和黨雷根總統時期所立,在去年的時候解密,如今在民主黨政府的國防部長任命案上被拿出來再次書面肯定,這個意涵再明顯不過。

第二點,粉專認為「國民黨對美關係一塌糊塗」,他們指出,蕭美琴不是臨時才拿到邀請函,還依照規定做了核酸檢測,取得陰性報告後才去參加。他們希望國民黨思考一下,為何整黨上上下下沒有人可以從美國取得第一手資料,讓您出了這一次洋相。

粉專指出,這不就顯示貴黨可能在美國政治、國會甚至智庫圈都沒有任何人可以接觸到核心了嗎?國民黨最近在炒作「拜登核心幕僚」Graham Allison的「不會支持台獨說」,難道Allison教授都沒有跟貴黨表示,新政府將會透過邀請蕭美琴的方式來顯示對台灣的支持是「美國共識」嗎?

最後,粉專直言,「國民黨將失去外交前線人員的支持」,他們認為,外交真的沒有那麼簡單,蕭美琴要出席就職典禮,有多少外交人員要去跟美方聯絡、要忍著低溫去場勘、去確認動線。

粉專指出,這些前線人員身處疫區,他們可沒有全套的防護衣可穿,但馬文君在台灣冷冷一句「門都沒有」,請問是想要贏得誰的目光、誰的支持?他們拿性命作為賭注,不就是為了要提升我國地位還有跟美國的關係,做得到,國民一定非常高興,「假設結果不如意,我們也仍然由衷感謝,真的不需要用這樣對待他們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