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港漁船勇救巴籍貨輪22人 竟遭催20萬檢疫費、超載…船長氣炸!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巴拿馬籍一艘貨輪日前在菲律賓海域起火,失去動力有沈沒之虞,剛好駛到附近要作業的屏東縣東港籍「閩發漁」號接漁業署通知後趕往救人,回程,先後接獲漁業署「漁船超載」、「需要20萬元檢疫旅館費用」通知,讓船長陳汶宏相當生氣,雖事後漁業署回應,可能傳達誤會引發,而於漁船防疫費用也將由漁業署負擔,不過縣籍立委周春米將在漁船檢疫14天期滿,邀請漁業署等人員進行了解。

▲「閩發漁」號(編號1765)目前在港口進行檢疫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攝)

▲「閩發漁」號(編號1765)目前在港口進行檢疫 。(圖/記者陳崑福攝)

▲「閩發漁」號(編號1765)目前在港口進行檢疫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攝)

▲▼閩發漁號漁船海上救人。(翻拍)

▲「閩發漁」號(編號1765)目前在港口進行檢疫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攝)

巴拿馬籍貨船「永豐」輪,13日航行至菲律賓海域以東400海浬海域時,因機艙爆炸起火失去動力,船體有進水沉沒風險。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獲國際通報後,透過漁業署聯繫,轉告輪船鄰近的「閩發漁」先行救援。

「閩發漁」船長陳汶宏得知後,雖當下風力8級、浪高3米,海象惡劣,仍趕往救人,並丟下漁船保麗龍浮球將船上22名船員全部救上船。

由於「閩發漁」號漁船是79噸漁船,按規定只能容納15人,救上「巴籍」貨輪後的船員後,船員人數超過規定,期間,漁業署卻告知漁船有超載之虞,讓船長陳汶宏氣得跳腳「難到要把救上來的人丟下海嗎?」,事後,還催討返港所需的20萬元檢疫旅館費用,令他相當氣憤。

對此,漁業署回應,此事可能是傳達時造成誤會;另該漁船與外籍船員有接觸,因此,仍需依照中央防疫規定辦理,也告知漁船這部分費用將由漁業署負擔。

而居中協助的屏東縣議員方文正上午表示,「閩發漁」載著船員及餌料準備作業,就接獲救人通知,人命關天,就急著趕往救人,不料,卻一連接到漁業署如此對待,漁船損失慘重不說,更令人情何以堪,立委周春米會在漁船檢疫結束,邀集相關單位了解,給漁民一個公道。

▲Her今天推出「新紅薑黃先生加強版」30顆/包 x 3,原價1996元,特價899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