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醫師當然有戴口罩!」北部醫染疫遭疑SOP疏漏…張上淳:有照流程走

記者張乃文、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北部某醫院醫護雙雙確診新冠肺炎,染疫醫師為照顧新冠重症病患,發病前除輔助插管工作外,也多次進出負壓隔離病房、密集為患者做醫療處置,至於是哪個環節出狀況,仍無法確認。對此,外界也質疑是否是在照顧流程有疏漏?指揮官陳時中強調,照著SOP進行可能還是會有百密一疏的情況;而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會後受訪時再次說明,該名醫師都有戴口罩,且整個流程都是跟著SOP走。

▲▼指揮中心1/13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張上淳強調,該名染疫醫師都有戴口罩,且流程也有跟著SOP走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醫師染疫原因,陳時中昨(12)日提到,該名醫師近期曾經照顧嚴重新冠個案,有協助進行插管,讓外界擔心插管作業引發感染;不過張上淳則提及,該名重症病患於4日接受插管,該院插管另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,案838僅有在旁協助,且有全套防護裝備下進行,只要動作正確應沒有問題。而該醫師4、5日兩天都多次進出負壓隔離病房,並非只有1次插管接觸,目前還無法確認哪一環節有狀況。

▲▼指揮中心1/13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陳時中說,百密仍可能有一疏,但醫師已經照著SOP走了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針對是否為照護患者時的SOP有疏漏,張上淳今記者會後受訪時說,「醫師當然有戴口罩」,且程序都是跟著SOP進行,部長也已經說明,整個照顧流程、穿脫防護裝備,本來就訂有SOP,但還是難免會因為某些動作,口罩歪了一下之類的,這也沒有辦法太去責怪當事人。

陳時中指出,即便所有流程都照SOP進行,但百密仍可能有一疏,如同在前線打仗般,做好所有準備但子彈還是有打到的機會,「這樣要責怪被子彈打到的人嗎?我覺得完全沒有道理」。他認為,自己的相關防護設施沒有照著指引做,當然不對,但現在沒有這樣的情形,近一步調查也已經完成,有傳出醫師沒落實戴口罩的部分,也會再請醫院了解是整天不戴還是有特定時間,如:吃飯等。

陳時中說,感染的情況可能就是照顧病人時所發生的,希望大家將心比心,醫生也是人,況且他還要天天在第一線工作,基本防護都已經做了、照標準流程了,「要回憶什麼?身上有哪塊被噴到嗎?」

【你可能也想看】

►南非變種病毒入侵!案813中鏢 1/14起這兩國入境一律集中檢疫
►醫護2人詳細「5大足跡」曝光! 護理師去過全聯、大江
►染疫護理師進修學校「43人接受採檢」學生檢驗結果出爐、老師檢驗中

►染疫醫護「記錯足跡」引質疑 陳時中「幫緩頰」:正常都有點偏差
►北部某醫院醫護染疫「全院2500人採檢」陳時中:沒接觸到的也要
►北部醫院「院內感染」要懲處?陳時中:沒道理去思考這件事

►染南非變變異株「Ct值偏低」 張上淳:可能遭第二波感染
►楊志良指「我是院長就開除確診醫」 陳時中:我無言以對!
►「醫護染疫」賠償金加碼?陳時中:防疫期間會從寬認定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