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歷史考題多「題組跨科」 疫情、美國大選、李登輝重點一次看

▲▼學測,建國高中,考場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12.8萬人報名的大學學測將在22、23日登場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110年學測是舊課綱實施的最後一年,但由於新課綱高中必修部份的課本已有成品,因此今年的考試重點則相對清晰。歷史補教師洪浩表示,107年以後,考題走向「題組」「合科」為主,預料今年仍維持107年學測以來的基調,題組需要判斷的圖表與文字數量會變多,考生們需要耐心作答。

洪浩表示,2019年底開始全球大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,在歷史經驗上能與此相提並論的,就是流行於14世紀至17世紀在歐洲流行的黑死病與在16世紀流行於中南美洲的天花,前者造成歐洲近三分之一人口的死亡,後者則讓中南美洲印加與阿茲提克帝國滅亡。疾病的流行與人群的移動有關,因此在命題重點部份,也可能涉及到東西交流與地理大發現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洪浩提到,美國總統大選是四年一次的定制,但如同本次選舉擁有這麼多爭議的,卻是百年罕見。另外台灣的國際互動與美國總統選舉連結性之深,這也是歷年首見。

洪浩舉例,針對選舉人票制與美國歷史,「美國為什麼不跟台灣一樣使用人頭計算的方式?這跟美國的組成有關。自大陸會議起,各州是以加入合眾國的方式組成美國,因此美國各州仍保有各州自身的主體性,這也是美國總統選舉為何是以選舉人票制為主。從考試的角度上,就可能考到美國歷史的部份。

▲▼學測,建國高中,考場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補教師認為,這次歷史考題走向為「題組」「合科」為主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針對美國總統的兩岸政策部分,洪浩說明,自中華民國遷台後,台灣事實上依賴美國提供軍事上的保護,即使是斷交後,美國國會仍以台灣關係法以維護台海穩定。川普對台灣的態度,相對於過去歷任美國總統積極友善,基於此本次選舉台灣民眾的關注度也勝過以往。從考試的角度上,就可能考到1949年以後美國歷任總統對於美中台關係的事件,特別需要注意到派遣第七艦隊前往台灣海峽的杜魯門、使美中關係正常化、逐步忽視台灣的尼克森與最後與台灣斷交的卡特。

洪浩也說明,前總統李登輝是台灣走向民主化的關鍵人物之一,因此有關李登輝主政之後的重大歷史事件,也是可能命題的點。其中以發生於1990年的「三月學運」與1991年廢除動員戡亂臨時條款這兩件事情特別重要。此外,李登輝前總統在1996年前往美國康乃爾大學演講,令中共不滿,引發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。兩岸對立的局勢與當下中共屢屢派機相逼相若。因此從考試角度來看,1949年之後的兩岸關係也是個重要考點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