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久型寒流今起連凍6天!全台雨越晚越冷探6度 各地最低溫時間曝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越晚越冷,21縣市低溫特報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表示,今天(7日)寒流南下,今深夜到周五清晨以及周五深夜到周六清晨最冷,預估北台灣低溫6、7度,中南部8、9度。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提醒,這波寒流有3個特點,屬於「持久型」,將一路冷到下周二,而各地最低溫的時間也出爐。

今上午至周五白天低溫特報區域:

►【橙色燈號(非常寒冷)】

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、宜蘭縣、金門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;新竹市、台中市、彰化縣、雲林縣、花蓮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,連江縣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防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►【黃色燈號(寒冷)】

南投縣、嘉義市、嘉義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台東縣、澎湖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。

▼21縣市低溫特報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今晨持續對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「大雨特報」,東北風影響,今基隆北海岸、大台北山區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。

氣象局也對19縣市發布「陸上強風特報」,東北風明顯增強,高雄以北、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、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易有9至11級強陣風,屏東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,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,請特別注意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全台有雨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王品翔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寒流南下,各地氣溫下降,北台灣白天慢慢掉到10度以下,中部以北有點短暫雨,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南部平地也有零星降雨,其中基隆北海岸、大台北山區和宜蘭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。

王品翔提醒,今深夜到周五清晨以及周五深夜到周六清晨最冷,預估北台灣低溫6、7度,中南部8、9度,局部空曠地區可能6度或以下;這波寒流強度和跨年那波差不多,預報台北都在7度左右,影響三天到周六,周日稍減弱,但清晨還是滿冷,北台灣8、9度,北部白天回升到15度左右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王品翔說,下周一又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,並影響到下周三,下周三輻射冷卻作用滿明顯,西半部清晨低溫10至12度,白天高溫20度以上,溫差超過10度;天氣方面,北部、東半部和中南部山區有短暫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。

彭啟明在臉書表示,寒冬將至,一路冷到下周二,跨年時寒流的特色是「降溫快」,今開始的寒流則有「濕冷」、「影響時間長」、「下雪機會高」三個特徵:

►濕冷轉乾冷:對北部、宜花東的朋友來說,在今、周五會是又濕又冷、風很大、很難受的天氣。周六短暫的空檔後,到周日又開始容易下雨,要到下周二天氣才會真正轉好。

►影響時間長:這波冷空氣實際上可以分為兩股南下,前後影響達6天之久。今、周五冷空氣達寒流強度,周日短暫減弱,下周一、下周二再增強,而且也有機會達到寒流的標準。

►下雪機會高:這波寒流挾帶的水氣豐富,北部、中部高山在今下午至周五上午降雪機會高,包括大屯山、拉拉山、太平山,甚至中部的雪山、合歡山等,都有機會下雪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寒流今開始南下,影響到周六。(圖/氣象局)

此次寒流各地最低溫&出現時間:

北部、宜蘭:6、7度,今晚至周五全天。

中部:8、9度,周五晚間至周六清晨(輻射冷卻作用)。

南部:9、10度,周五晚間至周六清晨(輻射冷卻作用)。

花蓮、台東:10、11度,今晚至周五全天。

金門:7、8度,周五全天至周六清晨。

馬祖:3、4度,周五全天至周六清晨。

▼天氣風險公司提醒這是一波「持久型寒流」,將有連續6天低溫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