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蔡英文文宣大將登日本書刊 解密文總「玩文化」3原則

▲▼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登上日本書刊。(圖/文化總會提供)

▲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登上日本書刊。(圖/文化總會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日本出版社「TWO VIRGINS」出版的《TAIWAN EYES GUIDE FOR 台灣文創》,採訪了台灣生活文化產業相關的51組業界人士,介紹活躍在台灣各個生活文化領域的人與事。其中,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也接受書刊的訪問,分享文化總會是如何「玩文化」。

李厚慶被視為總統蔡英文旗下文宣大將之一,他在書中表示,他2017年跟著蔡英文進入文總,試著打破舊的思維與框架,把台灣在地深厚與多元文化底蘊,透過設計力、藝術、創意等,把舊東西用新方式來「玩文化」,他也首次解密文總「玩文化」的3大原則。

對於日本出版社為何要出版「TWO VIRGINS」,監修此書的小路輔表示,這是台灣價值能被再看見的契機,且間接影響日本人開始關注台灣和台灣文化的本質,他期待,透過此書提供日本讀者另一種閱讀現在台灣的方式。

談到台灣文化走出國際,李厚慶表示,文化是有穿透性的,文總顧名思義就是要推廣台灣文化,但要如何更接地氣,讓文化真正成為「大眾文化」,甚至如何選擇恰當的文化去跟想要對話的國家做溝通,這都是他在文總這幾年離不開的重要原則。

李厚慶也舉了3個原則為例,首先,他認為應該製造更多前輩藝術家和新銳創作者交流的機會,讓藝術、技藝、文化能夠連結過去並傳承未來。

▼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登上日本書刊,書中也介紹了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小物。(圖/文化總會提供)

▲▼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登上日本書刊。(圖/文化總會提供)

其次,文總可以扮演一個平台,讓台灣新一代創作家、藝術家、設計師、音樂人又或者是策展人,能夠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參與國家級的活動、慶典,他也坦言,「這並非一般高度的事情」。

李厚慶說,過去這幾年文總把國慶大會、520總統就職等國家級的典禮,邀請新銳設計師、藝術家等跨領域的年輕人,讓他們去發揮,提升台灣公部門美學,「這具有宣示性的作用」。

最後,文總希望讓台灣已成熟及充滿未來性藝術家走出台灣,站上世界舞台讓世界看到,包含東京上野台灣PLUS,或是曾帶音樂人去過紐約,甚至去過印度做展覽,讓民眾用六感認識、體驗台灣文化,並用新的方式展示台灣。

李厚慶說,就像是珍珠,台灣有很多不同的設計力、創作力,以及匠人精神,文總是一條繩子,將他們串聯在一起,讓他們可以更耀眼,不論是讓台灣更有自信,也讓世界看見台灣。

「台灣設計研究院」院長張基義、「貓下去敦北俱樂部」陳陸寬以及「INCEPTION 啟藝」Ocean等,都是《TAIWAN EYES GUIDE FOR 台灣文創》筆下的採訪對象,以文化脈絡為根基,再經詮釋的創意,讓日本讀者實際加深理解台日彼此的相似與不同。

▼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登上日本書刊《TAIWAN EYES GUIDE FOR 台灣文創》。(圖/文化總會提供)

▲▼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登上日本書刊。(圖/文化總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