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應蔡英文元旦談話 國台辦:回到九二共識基礎,別無他路

▲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兼發言人朱鳳蓮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兼發言人朱鳳蓮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記者魏有德/北京報導

總統蔡英文今(1)日發表元旦談話,呼籲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,改善兩岸關係,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,「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。」對此,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,蔡英文講話再次暴露謀獨本性,「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再玩弄這種欺世惑眾的把戲,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,兩岸關係才能改善,捨此別無他路。」

▲▼總統蔡英文發表新年談話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發表新年談話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蔡英文提到,過去一年,對岸的軍機、軍艦在台灣周遭頻繁活動,不僅衝擊兩岸關係,更是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現狀,造成威脅,「我們不會冒進,也會堅守原則,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,改善兩岸關係,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,「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。」

朱鳳蓮回擊,眾所周知,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根源,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,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,不斷進行謀獨挑釁。

朱鳳蓮反問,「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台後,拒不承認九二共識,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,不斷謀獨挑釁,處處與大陸為敵,處心積慮製造兩岸對立,而又聲稱所謂對話,對話從何而來?」

至於蔡英文提到的,「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,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,增進理解、減少誤解。」朱鳳蓮則表示,目前兩岸交流往來仍處於極不正常的狀態,主要在於民進黨當局人為設置的種種障礙,「早日撤除人為障礙,多做符合兩岸民意的事,才是順應兩岸交流大勢的正道。」

朱鳳蓮強調,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,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