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「5℃寒流」倒數48小時!冷空氣直衝1天暴跌10度 各地降溫時刻曝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寒流倒數兩天,請做好保暖工作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提醒,周三開始寒流影響到元旦,預估中部以北低溫只有7、8度,對人體健康有影響。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也完整分析各地周三起到跨年、元旦假期詳細的降溫時刻,他說,跨年夜到元旦,輻射冷卻明顯的地方甚至會降到5、6度,即使是高雄、屏東也可能只在10度上下。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▲吳聖宇提醒,周三溫度將由北往南快速驟降,很可能會呈現溜滑梯式快速下滑的情況。(點圖可放大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劉沛滕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天(28日)空中有些水氣通過,加上東北季風影響,北部容易下雨,東部也有局部降雨,中南部上半天局部下雨、下半天轉多雲,今因下雨比27日稍涼。

劉沛滕說,周二水氣較少、天氣相對穩定;周三開始寒流影響到元旦,周三溫度明顯直線下降,一早還沒說很冷,但入夜很冷,早晚溫差有到10度;預估周四清晨是最低溫的時間,中部以北只有7、8度,南台灣和花東10至12度;北部周四冷一整天,白天高溫僅7到10度;元旦清晨因輻射冷卻作用,中南部也是滿低溫。

▼今台灣附近仍有水氣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至於天氣方面,劉沛滕表示,周三鋒面通過伴隨水氣比較濕,下雨區域比較大,北部、東半部容易有雨;跨年慢慢轉為乾冷,雨區逐漸縮減,大台北和東半部局部有雨,大部分地區不太容易有雨,但因滿低溫,要做好保暖工作。他提醒,這次寒流可能帶來一些災害,包括農林漁牧災損,對人體健康也有影響,而寒流於周六慢慢減弱。

吳聖宇則在臉書提到,預期中的寒流冷空氣將在周二深夜到周三天亮之前,開始抵達台灣附近,並由北往南長驅直入;目前預報看起來冷高壓中心將南下到長江中游,甚至南嶺北部,冷空氣正衝台灣,風向偏北且風速甚強,冷平流非常明顯,因此周三溫度將由北往南快速驟降,很可能會呈現溜滑梯式快速下滑的情況。

吳聖宇分析,以台北市區來說,周三清晨可能還有17、18度,到了晚間至周四清晨,溫度可能一口氣就會降到只剩下7度上下,短短24小時內溫度有機會下降超過10度以上,且最低溫會降到10度以下,已經是非常標準的寒流等級定義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聖宇說,其他地方溫度也將在周三白天這段期間,陸續且同樣快速下降,預估周四清晨桃竹苗一帶空曠地區溫度,可能會降到5至7度間;台中到台南之間以及花蓮一帶溫度也會降到8至10度間;高屏、台東一帶溫度將會降到10至12度間,各地都會非常寒冷,務必要多加注意這種急速降溫的現象。

吳聖宇指出,低溫在周四跨年一整天到周五元旦清晨之間都會維持,預報資料顯示周四白天高溫在苗栗以北到宜蘭一帶有可能不超過10度;中部、花蓮等地的高溫也僅在11至13度間;南高屏及台東一帶稍微好一些,高溫仍可能有15至17度左右,整體寒冷的感受仍是非常明顯,尤其有風的時候,體感溫度會很低,持續要注意保暖。

吳聖宇說,跨年夜到元旦清晨溫度還是非常低,雖然到時冷空氣本身強度已經有稍微減弱的趨勢,但是可能會配合輻射冷卻作用,尤其乾冷空氣造成雲量減少,冷高壓中心來到長江下游,風勢減小,西半部空曠地區發生輻射冷卻機會很高,自台南以北到宜蘭,甚至到花東縱谷內都可能有7至9度的低溫,輻冷明顯的地方溫度甚至還是會降到5至6度,即使南部的高屏地區溫度也可能只在10度上下,依然是非常寒冷的一段時間,計畫外出跨年,甚至是追元旦曙光的朋友,務必要多加注意低溫的情況。

吳聖宇表示,元旦白天起冷空氣減弱,溫度有逐漸回升的趨勢,但是整體寒流的餘威仍未消失,苗栗以北到宜蘭一帶白天高溫仍只有13至15度左右,中部以及花蓮一帶高溫16至18度,南部及台東高溫可到18度以上,整體還是偏冷,尤其北台灣感受依然明顯;元旦晚間到周六清晨間在西半部空曠地區,持續要注意輻射冷卻作用可能造成的低溫情況,預估還是有機會發生10度或以下低溫的可能性。

▼周三鋒面通過濕冷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下雨,寒流,雨天,天氣,豪大雨,雨傘,撐傘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冷氣團,行人,冬天,保暖,濕冷,天氣配圖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吳聖宇提到,周六白天起冷空氣減弱更為明顯,溫度回升幅度趨於明顯,北台灣白天高溫可望回到18至20度,中部及花蓮高溫可到20至22度,南部及台東高溫22至24度;夜晚到周日清晨中北部空曠地區低溫在11至13度左右,日夜溫差變得明顯,還是會有較低溫的機會;周日各地白天高溫普遍有機會再上升1、2度左右,白天感受較為舒適到溫暖,但是日夜溫差仍較大,各地夜晚清晨略偏涼。

吳聖宇指出,天氣方面則是一個標準的「先濕後乾」變化,預估寒流冷空氣前緣夾帶有較多水氣,因此周二深夜起到周三白天這段時間,迎風面自苗栗以北到宜蘭、花蓮、台東一帶會是有短暫陣雨天氣,局部地區雨量可能較大些;台中以南地區較不受影響,可能僅是雲量增多的情況。

吳聖宇進一步分析,值得注意的是,周三白天因為水氣仍在,配合冷空氣造成的快速降溫,北台灣高山一帶不排除會有局部冰霰、甚至雨夾雪發生的機會,雪線有可能壓到1700至2000公尺上下,因此可能包括桃園拉拉山、宜蘭太平山等地都不排除有可能出現降雪;台北的大屯山區高度較低,目前來看條件可能略差,但仍不能完全排除機會;至於中南部高山區,包括合歡山、玉山等地看起來溫度雖然夠低,不過水氣不足,降雪條件看來不佳。

▼吳聖宇說,這波寒流雪線有可能壓到1700至2000公尺上下。圖為玉山今年入冬初雪。(圖/氣象局)

玉山初雪。(圖/氣象局)

吳聖宇說,周三晚間之後水氣將逐漸減少,較乾的空氣自西北側侵入,北台灣的降雨逐漸減少,轉為多雲到陰的天氣;周四水氣持續偏乾,預報上來看在大台北、基隆北海岸、宜花東等地雲量仍較多,還是有局部短暫陣雨機會,西半部則普遍為多雲到晴天氣,山區因為水氣減少,出現雨雪的機會也將大幅下降。

吳聖宇表示,跨年夜到元旦清晨西半部地區天氣穩定,基隆北海岸到東半部仍是雲量偏多,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型態,跨年煙火基本上不受影響,記得要到東北風、偏北風的上風處觀看;元旦曙光也跟往年類似,西半部普遍可見,東半部要碰點運氣,雲量較偏多,有可能會看不到。

吳聖宇指出,元旦及周六在東北部、東部仍持續有短暫陣雨機會,其他地方為多雲到晴;周日高壓迴流轉趨明顯,東北部、東部天氣將有好轉的空檔,各地天氣大致穩定;直到下周一台灣東北方又有低壓鋒面建立,北台灣降雨可能再度增多。

吳聖宇說,整體來看,周三起各地溫度明顯下降,並且會偏冷到周六清晨,周六白天溫度才會有較明顯回升;周三北台灣、東半部降雨機會較大,周四到周六東半部持續有短暫陣雨,要等到周日才會是全台天氣較好的一天。

該來看看下週的天氣,即將面臨入冬第一波寒流侵襲(文長)。 如同昨天預期,今天(27日)隨著中高層短波槽靠近,台灣以東有低壓波動及鋒面系統逐漸建立,同時在台灣海峽上有短波槽前的中層水氣移入,各地雲量增多,並且陸續有些短暫陣雨的現象,雨勢不大...

天氣職人-吳聖宇發佈於 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