逝世前曾提醒蔡政府 傅高義:不管誰贏都以美國利益優先 

▲中國問題專家傅高義(Ezra Vogel)享耆壽90歲。(圖/翻攝推特)

▲中國問題專家傅高義(Ezra Vogel)享耆壽90歲。(圖/翻攝推特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享譽中外的中國與日本專家、哈佛大學榮休教授傅高義(Ezra Vogel)於本月20日逝世,享耆壽90歲。據陸媒《上觀新聞》報導指出,傅高義生前多次對兩岸關係、台海局勢發表觀點。他曾表示,「2021年無論誰當美國總統,都會以美國的利益為前提,重新調整所謂的美台關係。」

該報導首先引述,傅高義今年10月接受《遠見》雜誌視頻採訪,曾經提醒總統蔡英文,「兩岸問題不會留到下一代解決,要非常小心。」他告誡蔡英文政府,不要只聽信美國的單方面聲音,應該要同時聆聽大陸釋放的所有訊息,仔細解讀其中意涵,帶領台灣走往正確的方向。

▲▼川普認為喬治亞州選舉充滿弊端,在訴訟中要求重新舉辦總統選舉。(圖/路透社)

▲傅高義生前曾擔心,美國總統川普落選後不知道會做出什麼舉動。(圖/路透社)

報導指出,傅高義認為,美國總統川普先前記錄太差,落選後不知道會做出什麼舉動。他也曾經提醒,要提防11月3日到明年1月20日這段總統交接權力空窗期,「這會是一段非常危險的時間」。

談到美台關係的未來?傅高義認為,現任川普政府看似對台釋出善意,「選後無論誰當美國總統,都會以美國的利益為前提,重新調整所謂的美台關係。」

報導稱,傅高義今年7月接受大陸媒體專訪時表示,台灣問題引發的衝突更有可能升級為「一場對全人類造成災難性打擊的大戰」,為避免這樣的重大危險,必須加強美中領導人間的理解。

兩岸關係的關鍵在於中美關係。美國百名專家學者及政商界人士7月3日曾在《華盛頓郵報》網站刊登一封致川普及美國會議員的聯名公開信,題為「中國不是敵人」。傅高義就是這封信的執筆人之一。信中表示敵視中國對美國無益,這種做法或將孤立美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