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明大學決議「廢除二一退學制」 最快這學期實施

▲▼國立陽明大學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國立陽明大學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文/中央社記者許秩維

陽明大學近日教務會議決議廢除二一退學制,以鼓勵學生自主學習、嘗試較難的課程,最快這學期可適用,下學期與交通大學合校後,也希望能繼續實施。

繼台灣師範大學、靜宜大學、佛光大學、文化大學、政治大學、中原大學、淡江大學等校後,陽明大學日前教務會議也通過廢除二一退學制(1/2科目不及格予以退學)的提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陽明大學教務長周穎政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,國外多數大學沒有退學制,為了跟國際接軌,加上原本大學就有修業年限限制,因此教務處提案建議修訂學則,廢除二一退學規定,回歸修業年限的一般性限制。

周穎政提到,學生選不同課程,被二一的機率也不同,如為避免被二一,導致學生都選較輕鬆、給分較甜的課程,並非學校所樂見;為鼓勵學生勇敢嘗試較難的課程,學校老師也達成共識,傾向廢除退學規定,讓學生自主學習,畢竟學生已經夠大了,自己的人生自己作主。

周穎政指出,教務會議通過廢二一退學制提案後,將報教育部備查,最快這學期就可實施;而陽明大學和交通大學將於明年2月合校,屆時新的行政團隊會再討論是否訂定新的學則和相關規定,陽明也希望能繼續實施廢二一退學制。

陽明大學學生會會長陳德範告訴中央社記者,二一退學制在大學行之有年,卻未必能真正篩選出學業表現差的學生,例如學生修較困難課程,成績可能會不及格,或受經濟、身心疾病等原因而影響部分科目成績。

陳德範提到,大學教育品質會受師生互動、學校環境資源等因素影響,二一退學制只把不及格的責任讓學生承擔,不符合教育精神,學科分數不應當成判斷學生是否優秀的唯一標準,否則學生若策略性選擇給分較甜或較涼的課程,或快被二一前就先申請休學,這些都不是好的學習樣態。

陳德範指出,學生會去年就開始爭取廢除二一退學制,除了向學生說明,並積極和校方溝通,樂見校方聽取學生意見,並通過廢二一退學制的提案;學生會也希望合校後能延續廢二一退學制的規定,讓學生選課更多元、更有彈性,避免因成績考量而不敢選有挑戰性的課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