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喊「求上車」逼死一個女孩!呂秋遠「頭七日」點出台灣法律困境

▲▼臉書, google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一名女網友因私密影片外流加上網路霸凌,最終走上絕路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鄒鎮宇/綜合報導

「這就是被害人在法律上的困境」律師呂秋遠表示,近日一名女網友小美(化名)因私密影片外流,被假帳號威脅後報警,卻私下、公開收到許多網友留言「求上車」,讓她走上絕路。呂秋遠除了點出法律困境,也討論網路霸凌加害部分,「你知道你隨意尖銳的批評,關上螢幕後,你什麼都忘記了,但可能會讓這位受害者走上絕路嗎?」

呂秋遠在臉書表示,小美11月3日在臉書PO文,坦承拍攝給某人的私密影片外流,隨後被4個假帳號輪流威脅、上傳至色情論壇,讓她忍不住去報警,「她去報案了,一個人面對所有的事情,提起勇氣讓陌生警員看無碼的影片,但是所有的IP都在國外,警方很難查緝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小美被威脅後每日活在恐懼之中,進而導致她無法工作、不信任人群,甚至覺得自己骯髒而1天洗3次澡,本來愛說幹話的活潑個性直接消失。同時,許多網友從小美的求救文中得知影片消息,竟跑去留言、私訊看笑話,在臉書刷出一排「求上車」、「卡」、「在哪」,還出言檢討小美「不意外、平常就穿著不莊重、死者為大,你到底哪裡大、你的家人知道你拍這種片給男人看嗎」等,讓小美身心崩潰,11月6日輕生離開。

▲OL,員工,加班,上班族,哭,女子,妹子,女人,女生,霸凌,欺負,委屈,難過,傷心,落淚,憂鬱,低潮。(圖/pakutaso,示意圖,與本文當事人無關)

▲小美PO文後遭網友留言「求上車」,3天後輕生離世。(圖/pakutaso,示意圖,與本文當事人無關)

呂秋遠表示,這些人秉持「你既然拍了,我當然要看,誰叫你要拍?」來霸凌,但小美拍攝可能有許多原因,她或許只是想要讓男友開心、或許只是想要留著做紀念、或許沒有為什麼,就是想拍。但是,非自願流傳的私密影片,其他人有權利可以看?影片被流傳也是活該?求上車?你是要上靈車、垃圾車還是警車?

談到影片外流,呂秋遠從現行的刑法討論,表示針對散佈猥褻物品與妨害秘密的確有刑責,但許多網站的網址在國外,伺服器不在台灣,導致追查困難;若從持有影片的人調查,除非有明確的上傳證據,或是訊息裡承認,否則很難將這個人繩之以法,更別說上傳與散佈在色情網站上的人,IP同樣難以追查,「倘若真能查緝起訴,判刑不高,經常可以易科罰金、賠償也低,這就是被害人在法律上的困境。」

▲上網,臉書,Facebook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呂秋遠直言,受害者不該被檢討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呂秋遠期許,日後再有類似事件,網友們可否別說「求上車」3個字,並勇於檢舉影片下架,也希望持有影片的人不要散佈;另外,網友該罵的人,不應該是被害人,而是上傳的人,不管她當時拍了任何東西及背後原因,都不該被羞辱,「檢討受害者,難道是該有的行徑嗎?」

最後,呂秋遠表示,小美已經離開,他只能選擇在她頭七這天PO文,呼籲大家可以多愛自己一點,「因為,現行的法律,還不能提供足夠的資源,對於這些性羞辱女人的傢伙,給予適當的刑責。」

►雙11狂歡再續!全不鏽鋼10人份粉色大同電鍋「特價2699」~年底換鍋剛剛好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