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10月CPI創11年來新低 豬肉價格瘋漲後轉降

▲▼大陸春節消費首次破1兆人民幣。(圖/CFP)

▲大陸物價通膨放緩。(圖/CFP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10日公布最新通膨數據,其中10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(CPI)年增僅0.5%,創下2009年11月以來新低。統計局解讀,這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、翹尾因素減少以及豬肉價格由升轉降的影響。

數據顯示,今年10月,中國大陸CPI年增0.5%,漲幅比上月回落1.2個百分點,時隔3年半後首次跌破「1」關口,更為2009年11月以來新低;工業品出廠價格(PPI)方面,年減2.1%,與9月表現持平。

CPI下降,主因為中國豬肉價格自非洲豬瘟爆發,創下19個月連漲後,年增率首次轉降,價格下降2.8%,另鮮菜、牛肉和羊肉價格分別上漲16.7%、7.0%和3.6%,漲幅分別回落0.5、2.0和1.8個百分點;蛋、雞肉和鴨肉價格分別下降18.3%、13.2%和6.5%,降幅分別擴大0.6、4.1和1.8個百分點。

大陸國家統計局指稱,這是因為生豬產能持續恢復,供給改善所致。另非食品方面因中國國慶、中秋民眾出遊增多,飛機票、賓館住宿和旅遊價格分別與上月相比,上漲9.4%、4.1%和2.8%。

PPI方面,大陸國家統計局解讀稱,隨著國內工業生產持續恢復,10月份工業生產價格總體平穩。年增率方面,主要行業中,價格降幅收窄的有煤炭開采和洗選業,下降5.5%,收窄2.0個百分點;燃氣生產和供應業,下降5.4%,收窄0.1個百分點。價格降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,下降30.4%,擴大4.2個百分點;石油、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,下降18.5%,擴大1.6個百分點。

►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