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籲「蔡習會」:美國終究自己利益為優先 蔡英文須停止選邊站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7日於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演講,指出美國無論誰當選總統終究會以美國利益為優先,蔡政府應該停止選邊站,同時,馬提出上兵伐謀的「2不3要」,不求戰不畏戰,但要備戰、避戰與謀和,期待兩岸都能回到「九二共識」,甚至能夠促成「蔡習會」,重啟被關閉的兩岸和平大橋。

▲前總統馬英九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馬英九同時呼籲中共,立即停止戰機擾台,其中飛越海峽中線49次,是30年來新高,徒增人民反感。

馬英九表示,不論美國總統大選最後結果如何,我們都必須瞭解,我們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。美國無論是誰當總統,終究是以自己的國家利益為優先,無論我們跟美國的關係如何緊密,我們的國家利益並不會跟美國的國家利益完全重疊,我們的大陸政策跟美國的對華政策,也不可能完全一致。

馬英九指出,如果唯美國馬首是瞻,受損的可能就是台灣的利益。例如,蔡總統為討好美國,今年8月28日突然宣布明年1月開放美國萊豬進口,造成民眾強烈恐慌與專家普遍反彈,爭議迄今未消;我方卻遲遲等不到台美「雙邊貿易協定」(BTA)的洽簽。

馬英九表示,他過去執政時採取的對外政策大戰略是「和陸、友日、親美」三個主軸,兼顧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,力求「機會極大化、威脅極小化」,締造了60年來最和平繁榮的台海情勢。他再次提出建議,民進黨政府面對當前局勢,必須改變「選邊站」、「一面倒」的對美政策,改為與大國等距交往,才能為台灣謀取最大利益。

馬英九表示,蔡總統在國慶時說,「面對區域和平穩定受到威脅,我們堅守不畏戰,不求戰的原則,避免擦槍走火」。「不求戰、不畏戰」是對的,但除此之外,更要備戰、避戰與謀和,也就是「2不3要」。

馬英九指出,「避戰」與「謀和」不是示弱,而是以智慧創造對我方有利的情勢,也就是《孫子兵法》上說的「上兵伐謀」,避免被不利情勢所逼而「求和」,因為戰爭不能解決兩岸問題,只會帶來更多問題。

馬英九表示,蔡總統說希望兩岸「共同促成和解及和平對話」,也曾說「既然兩韓都可以坐下來溝通,中國大陸也應該坐下來談」。在「馬習會」五週年的今天,他期待兩岸都能回到原汁原味的「九二共識」,為兩岸避戰與謀和,甚至能夠促成「蔡習會」,重啟被關閉的兩岸和平大橋。

馬英九說,當初搭橋,當然不是只用一次,而是讓能建立互信的兩岸領導人,都可由此通往和平大道。他鄭重呼籲,如果不願回歸「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」,就請儘快提出可以消弭兩岸戰禍的替代「謀和」方案;如果提不出來,就請考慮接受「ㄧ中各表的九二共識」,展開與大陸謀和的協商。讓台灣人民安心,是身為總統的最基本責任,且讓大家拭目以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