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斷軌案新懲處「越高層責任越重」 林佳龍:不會推給基層

▲▼台鐵強化鋼軌安全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台鐵斷軌案內部調查報告出爐,林佳龍強調重啟懲處,不會把責任推給基層。(圖/台鐵提供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台鐵近期2起斷軌案事件,台鐵依據交通部指示,日前完成內部調查後陳報交通部,後續將根據新的檢討報告再重啟懲處。交通部長林佳龍今(7)日受訪時強調,懲處不會把責任推給基層,越高層責任越重。

林佳龍今早出席2020台灣自行車節-騎遇福爾摩莎Formosa 900」啟程儀式,受訪時被問及台鐵斷軌案懲處進度表示,由台鐵局跟鐵道局提出的內部檢討報告已經完成,包含4項疏失、6項改善措施,會來加速提升軌道運輸安全,另一方面運安會也同步進行調查,會根據新的調查報告重新檢視先前懲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林佳龍出席台灣自行車節主軸活動。(圖/觀光局提供)

▲林佳龍出席台灣自行車節主軸活動。(圖/觀光局提供)

由於先前懲處名單懲處基層引發爭議,林佳龍表示,台鐵同仁主動發現問題,這是有功的部分,會來嘉獎,但涉及通報、紀錄、沒在規定時間內去檢修、換軌,這部分的疏失也會有懲處,但不會把責任推給基層,越高層責任越重。林也說,先前台鐵局長張政源有說他要負最大責任,但現在是請他先把事情處理好,有疏失部分一定會進行究責。

林佳龍說,檢討是為了改善並提升台鐵行車安全,斷軌事件後台鐵也展開全國軌道檢查,特別是四萬處鋼軌的連結點跟焊接點,另也成立台鐵軌道安全督導小組,7個工務段由交通部3位次長去做全面體檢,確保近期內鋼軌沒有任何可能問題。交通部對於台鐵軌道安全改善項目會全力支持,包含修改斷軌處置SOP、加強巡檢,也會提升採購,讓軌道巡檢車、精密檢測儀盡快到位。

▲▼台鐵強化鋼軌安全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林佳龍表示,不怕斷軌,但就怕沒有依照SOP來處理。(圖/台鐵提供)

有媒體問及,台鐵先前做的總體檢報告,裡面稱有6項已經改善,其中包含軌道安全部分,但卻接連發生2起斷軌事件。林佳龍回應,台鐵過去5年有14次斷軌,但不怕斷軌,就怕沒有依照SOP來處理,火車頻繁經過,鋼軌有年限也是個耗材,主要就是要去檢視SOP,把規定做得更好,執行面巡查也要落實,包含通報紀錄改善所有措施。

林佳龍說,只要一個環節沒有落實就會成為破口,例如司機主動通報,但不是直接回報給調度員,而是給車站站務員,主動通報這部分要肯定,可是通報對象跟內容有錯誤的話,也要做檢討跟改善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