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時對台5項懲罰警告有可能? 呂秀蓮12字提醒國防部:情勢緊張

▲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往台北賓館故前總統李登輝追思會場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副總統呂秀蓮分析兩岸情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中共不斷派機擾台,讓兩岸情勢愈發緊張。對此,前副總統呂秀蓮今(3)日撰文指出,美國的台海戰略已由「戰略模糊」改為「戰略清晰」,看在中國眼中就是「以武謀獨」,並提到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的5項「懲罰性措施」是有其可能性,因此提醒國防部務必超前部署,擬妥因應對策。

呂秀蓮在臉書撰文表示,目前國內外形勢進入危急震盪中,因此上週末蔡英文總統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,似乎在呼應中共五中全會,是否企圖淡化兩岸對峙?而兩岸關係如何從兵凶戰危的緊張情勢導向和平理性對話?「歷史正在考驗兩岸領導人」。

文章稱,美中建交以來,美國對兩岸關係始終採取「戰略模糊」策略,只承認一個我中國,卻不承認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,同時也不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,「使我們在妾身未明中載浮載沉」。

呂秀蓮話鋒一轉,但自川普上任後,不斷升高反中力道及戰略格局,相對讓台灣特有的戰略價值水漲船高,令中共不得不加緊武統台灣的架勢,10月份就有29架戰機擾台,進而迫使美國突破「三報一法」的框架,強化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,「川普任內宣布9批對台軍售,且最後兩批是一週內完成,顯見情勢之危急。」

值得注意的是,美第9批對台軍售中,還有改良型號的魚叉飛彈,呂秀蓮認為,這不僅是防禦武器,也是進攻型武器,能精準攻擊海上目標,還能打擊沿海目標,若部署在金門和東引,對大陸威脅甚大。

此外,日本近年在琉球群島附近島嶼部署88式或12式岸置飛彈,呂秀蓮指出,台灣新購武器如果與日本連結,就可封鎖宮古海峽,形成「飛彈島鏈」,扼控中共海軍自由出入,這就是美國最新的「跳島制海」戰略。「美國的台海戰略已由『戰略模糊』改為『戰略清晰』,看在中國眼中就是『以武謀獨』,因此氣急敗壞。」

呂秀蓮還說,陸官媒總編輯胡錫進代表共軍進行內外宣傳,有時虛張聲勢,有時胡言亂語,但她卻認為胡錫進對台提出的5項「懲罰性措施」有其可能性,包含「軍機飛越台海中線常態化」、「軍機警告性飛越台灣上空」、「軍機飛巡台灣上空常態化」、「實施對台經濟封鎖」及「摧毀台新部署的美進攻型武器」等,並提醒國防部「務必超前部署,擬妥因應對策」。

最後,針對中國的第19屆五中全會,在長達六千字的會議公報中,涉台部分只出現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、祖國統一」一句話,卻連「台灣」兩字都不提,呂秀蓮說,這意味著什麼值得進一步探究。

►粉絲一用6年沒變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