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束東協5國訪問 王毅批美構建「印太版北約」

▲▼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。(圖/路透) 

▲中國外交部長王毅。(圖/路透)
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日結束東南亞五國訪問,他在接受官媒《新華社》專訪時稱,美國要以「美日印澳」四國機制,在這一地區另起爐灶,企圖構建印太版的「北約」,這一戰略鼓吹冷戰思維,並將損害東協中心地位,破壞區域和平穩定。

在南海局勢緊張、中美關係僵化之際,日前王毅訪問柬埔寨、馬來西亞、寮國、泰國與過境訪問新加坡,釋出分享新冠疫苗、共推「一帶一路」建設,提倡中國—東南亞友好,數據安全合作等利多,鞏固地區關係。

▲▼當地時間2020年10月13日,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吉隆坡,與馬來西亞外長希沙慕丁共同會見記者。(圖/中國大陸外交部網站)

▲2020年10月13日,王毅在吉隆坡,與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希沙慕丁共同會見記者。(圖/中國大陸外交部網站)

王毅指出,這次訪問是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,中國外長的首次東南亞之行,就共同應對疫情挑戰和國際形勢演變、深化雙邊關係發展、維護地區和平穩定、完善全球治理體係等重大課題全方位交換意見,達成一系列共識。

除了重申展開抗疫合作、提供必要物資、支持啟動抗疫基金、共享疫苗成果、援建實驗室等外,王毅表示,為推動疫情後復甦,中國與各國同意加快中寮、中太鐵路與中印尼雅萬高鐵、中馬東海岸鐵路等建設,推動5G、大數據、智慧城市、智能製造等新領域合作,完善人員往來快捷通道、物資流通綠色通道、糧食安全生命通道等。

在區域和平穩定上,王毅表示,中方強調南海不應成為大國博弈之海、砲艦橫行之海,得到各方認同,將落實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》,致力達成「南海行為準則」,「同時要警惕損害東盟中心地位和現有合作架構的言行,反對製造緊張對立的冷戰思維。」

他抨擊,美國提出「印太戰略」,要以「美日印澳」四國機制為依託在這一地區另起爐灶,甚至企圖構建所謂印太版的「北約」。這一戰略鼓吹冷戰思維,信奉集團對抗,熱衷地緣博弈,意在維護美國的主導地位和霸權體系,如強行推進,必將損害東協中心地位,破壞地區和平穩定。

王毅說,「我們也敦促域外國家傾聽地區人民的心聲,尊重地區國家的意願,順應歷史和時代潮流,以實際行動和大家歡迎的方式,參與到地區團結合作的進程中來。」

另據中共黨媒《人民網》解讀,王毅此行出訪共釋放了三個訊號,包括一,疫情讓中國與東協走得更近;二,深化合作是後疫情時期中國與東協關係的關鍵詞;三,南海問題破壞不了中國一東協關係的大局。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