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染疫者拿「免疫護照」趴趴走? 專家:保護力僅半年

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出席台大研討會。(圖/翻攝自台灣微生物學會)

▲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演講。(圖/翻攝自台灣微生物學會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,之前也有學者提出「免疫護照」,主要是經過檢測證明身上沒病毒即可趴趴走的概念。但有學者認為免疫保護力能不能長期還不一定,根據目前的情況來看,保護力應該只有半年。

台大今(23)舉辦「新型冠狀病毒(SARS-CoV-2)檢測研討會」,包括台大教授詹長權、陳秀熙,台灣感染科專家李秉穎、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、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等學者都一同出席,由於參與名單包含普篩兩派不同意見,外界也相當關注會激起怎樣的火花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首位演講者施信如特別討論了「免疫護照」的概念,她指出,感染者康復後會產生保護性抗體,避免再次感染,但其實目前並不確定是否真的可以避免二次感染,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「免疫保護力是否可以維持長久」,根據目前已知的情況來看,1月份確診的患者,至少半年後還存有中和抗體。

不過現在各國都早已傳出新冠病毒變異,施信如也進一步談到,現在新型冠狀病毒的變異不太會改變抗原性,不過無法知道未來是否會改變,就算產生中和抗體,能不能去應付未來可能的變異還不知道。另外,現在還存有偽陽性和偽陰性的問題,實驗室是否可以降低這兩種狀況相當重要,因此就算拿到免染證明,也要觀察一陣子,去確定真的不會再被感染。

施信如強調,過去的SARS疫情很快就消失了,不過新型冠狀病毒很難說,因為現在感染人數高達2千多萬人,未來也很有可能像流感或是幾年就需要換一次疫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