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陳其邁突破「陳菊障礙」67萬票收復高雄 李眉蓁跌破「黃昭順防線」崩盤式慘敗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為期2個月的高雄市長補選之戰,15日晚間終於宣告落幕,民進黨所推派的陳其邁最終以67萬票的得票,輾壓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的24萬票、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的3萬票,而且陳其邁的得票率高達70%,更是超越陳菊在2014年締造的68%「陳菊障礙」。反觀國民黨李眉蓁在得票數方面,則是失守「黃昭順防線」的崩盤式慘敗。

▲高雄市長補選,陳其邁出面宣布當選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高雄市長補選戰結果出爐,陳其邁獲得67萬票,輾壓式擊敗李眉蓁、吳益政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根據中選會公布的開票結果,高雄市長補選整體投票率為41.83%,陳其邁獲得671,804票、得票率70%;國民黨的李眉蓁獲得248,478票、得票率25.9%;民眾黨的吳益政獲得38,960票、得票率4.06%。

▲▼李眉蓁黃昭順。(圖/實習記者方敬攝、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李眉蓁不僅敗選,連「黃昭順防線」也失守。(圖/實習記者方敬攝、記者林敬旻攝)

相對於陳其邁在得票率突破「陳菊障礙」,李眉蓁在這次補選當中,僅得到24萬票,比起2010年黃昭順參選時31萬9000多票的得票數還少,不僅黨中央設定的「333防線」,也就是「支持度維持3成」、「得票數30萬」、「輸給陳其邁30萬票以內」全都沒有做到,就連「黃昭順防線」也失守,讓國民黨在高雄的「得票樓地板」崩盤,再創新低。

▲▼吳益政招開敗選記者會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子倩攝)

▲吳益政得票未過門檻,連200萬保證金都無法拿回 。(圖/記者黃子倩攝)

至於民眾黨所推出的吳益政方面,僅拿到3萬多票,得票率未跨過10%門檻,200萬保證金將繳入國庫無法拿回,也無法得到每票30元的補貼。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對此表示,「這老實講本黨經費拮据,少掉這200萬實在是損失慘重」。

市長當選人陳其邁在政見發表會時曾說過,與故鄉高雄的關係就像一場苦戀,一選再選「像極了愛情」,事實上陳其邁在扁政府時代,就是黨內的明日之星,在2005年就代理過高雄市長,不過受到高捷泰勞暴動案與父親陳哲男涉弊影響,在2006年黯然退出高雄市長競爭,轉戰立委沉潛超過10年。

▲高雄市長補選,陳其邁出面宣布當選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陳其邁與高雄的「苦戀」終於修成正果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2018年高雄市長選戰,在謝長廷、陳菊兩任市長20年的經營下,讓在地政治色彩長期「綠大於藍」,原先陳其邁被外界看好,市長大位十拿九穩。怎料政壇掀起一陣「韓流」旋風,橫掃全台政治版圖,讓他再度與市長大位擦肩而過,以74萬比89萬的得票數,敗給前高雄市長韓國瑜。

但是隨著「黃捷翻白眼事件」造成韓國瑜執政威信的第一個破口,以及宣布參選總統爭議,讓高雄市民在今年6月6日完成了「台灣400年第一罷」,推翻韓國瑜統治,並且在2個月後以7成的得票率,迎回陳其邁入主市長大位。

陳其邁選後表示,未來他會組成一個會做事的市府團隊,並將貫徹四大優先,「產業轉型優先、增加就業優先、重大交通建設優先、解決空汙優先」未來高雄不分黨派,大家一起努力,讓高雄能繼續發光發熱,重返榮耀。

▲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選前之夜,總統蔡英文站台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指出,「其邁不能只做一個路平、燈亮、水溝通的市長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總統蔡英文也對選舉結果發文指出,「但我知道,其邁並沒有歡欣鼓舞,他很清楚肩膀上的責任是重中之重。」就像陳其邁說的,請用最嚴格的標準監督他,「其邁不能只做一個路平、燈亮、水溝通的市長,更要讓高雄的市政重新開機,趕上進度。」

▲▼ 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選前之夜,前市長韓國瑜站台。(圖/實習記者方敬攝)

▲前市長韓國瑜建議陳其邁,一定要做到「貨出去、人進來」。(圖/實習記者方敬攝)

被罷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對選舉結果嘆氣表示,建議陳其邁一定要做到「貨出去、人進來」、「好好建設高雄吧!」

►經典雪肌精大罐超殺價1188元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