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名華文媒體人阮次山5月於台中逝世  享壽74歲

▲▼知名華文媒體人阮次山5月於台中逝世  享壽74歲。(圖/翻攝鳳凰網)

▲阮次山。(圖/翻攝鳳凰網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據《鳳凰衛視》報導,前鳳凰衛視資訊台總編輯、首席評論員阮次山5月17日在台中逝世,享壽74歲。報導提到,因疫情及受親屬要求,阮次山的喪事從簡,也未做即時發布,近期有關消息報導到後,鳳凰衛視在徵得阮次山親屬同意後,作出正式通告。

阮次山1946年出生於廣西,後隨父親遷居台灣,畢業於政治大學新聞系,後赴美留學獲得美國聖約翰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,並在美國紐約大學(NYU)政治研究所博士班研究。

阮次山曾任美國《世界日報》總編輯、美國洛杉磯《中報》副社長兼總編輯、台灣《TaiwanNews》副社長兼總編輯,2001年加盟鳳凰衛視,擔任鳳凰衛視資訊台總編輯、首席評論員,創辦並主持《新聞今日談》、《風雲對話》等多個節目。

阮次山也同時擔任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香港和台灣多家媒體專欄作家,為《聯合早報》、《中文亞洲週刊》、《星洲日報》、《遠見雜誌》、《鳳凰週刊》、《中國評論月刊》等撰寫專欄,在華人讀者中具有知名度。

阮次山曾在1992年在中南海獲當時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接見,據他表示,兩人「無所不談」,還因江澤民希望他不要停掉專欄,持續寫了好多年。

阮次山支持兩岸統一,也曾參與涉台事務,強調自己效忠國家而不是黨和政府,選擇高層路線,委婉批評而不直接指責,認為這對中國最有效。

此外,阮次山擁有美國國籍,在受陸媒採訪,談到身份認同問題時,他表示,雖然自己不在國內(中國大陸)體系長大,雖然拿著美國護照,但這不影響他愛自己的祖國,「對國家的感情,不會因為你在哪個空間而不同。」

《鳳凰衛視》報導還提到,阮次山近年因多病退休,離開新聞一線,鳳凰衛視高層曾多次前往醫院探望。

近期有多名統派代表人士逝世,包含前台大哲學系教授王曉波,以及前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毛鑄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