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學笑「同性戀是病」 女大生忍淚:我就是啊!勇敢發聲提告「恐同」教材

▲▼ 她將“同性戀是病”告上法庭 。(圖/澎湃新聞)

▲西西舉辦非公開展覽,希望以藝術方式讓公眾關注同性戀議題 。(圖/澎湃新聞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同性戀群體在大陸仍面臨諸多不認可,20歲的廣州女大生西西卻勇敢發聲,更起訴暨南大學出版社及銷售平臺,在教材中將同性戀歸為「性心理障礙」,成為首例「恐同」教材產品質量糾紛案。3年的等待中,西西數度迷茫,也曾自我懷疑,但還是磕磕絆絆堅持了下來,因為她相信「總有一些改變默默發生」。

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西西18歲那年第一次確認自己是同性戀,她和留著一頭長達的同校女生在一起了,不過這不是她第一次喜歡女生。西西國中時和班上一位女同學彼此寫信、互送禮物,那是一種超越閨蜜的感情,回到家她偷偷上網搜索「同性戀」,還迷上Lady GaGa那首鼓勵性少數群體接納自我的《Born this way》。

當時,她所在的音樂特長班女生多,班裡有3、4對女同情侶,同學們彼此很包容,不過有一次,一個女生給其他班女生寫情書,班主任發現後開班會,當著全班同學的面,打開搜尋引擎裡關於同性戀的詞條,說這是一種病。那一瞬間,她閃過疑惑,心想自己是不是有問題。

2015年西西考上廣州一所大學,校園裡沒有同性戀社群組織,她覺得孤獨,記得大一公選課上有場辯論,議題是「同性戀家庭算不算是一種家庭」,有的同學認為「同性戀是變態,怎麼能結婚?」有的說「同性戀是病,不適合養育小孩」,還有的說男同容易感染愛滋病等,這些說法有的援引自大學教材。

西西當下忍不住站起來反駁,一名男生諷刺道「如果你身邊是同性戀,你會怎麼樣?」,她當下脫口而出「我就是啊」。100多人的課堂頓時嘩然,夾雜著起哄和笑聲,她無力地坐下,眼淚忍不住往下掉,「覺得自己太弱小了,沒辦法去對抗敵意和歧視。」

▲▼ 她將“同性戀是病”告上法庭 。(圖/澎湃新聞)

▲西西和朋友給出版社和編者工作單位送「鴨梨(編按:與壓力諧音)」。(圖/澎湃新聞)

西西迫切想要做些什麼,她之後認識一位叫秋白的女生。秋白2015年在就讀中山大學大二時,曾向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和廣東省教育廳遞交舉報信,舉報高校教材將同性戀歸為性心理障礙,與戀童癖、露陰癖等同屬心理疾病,有教材甚至指出用電擊治療同性戀。

「秋白案之前,大家可能不會覺得教材是需要去關注的東西」,西西說,現在網上不斷有人講,某某高校教材出了問題,「我要和老師去聊,你能看到,不論社群還是大眾對同性戀的認知度在上升,大家會用行動去改變現狀。」

▲▼ 她將“同性戀是病”告上法庭 。(圖/澎湃新聞)

▲ 同性戀被歸為性心理障礙。(圖/澎湃新聞)

2016年5月,西西和朋友聊天時,偶然得知暨南大學公選課教材《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》(2013版)中,將同性戀歸為性心理障礙,認為它是「性愛方面的一種紊亂或性愛對象的倒錯」。而該校一名男同性戀學生,就因抑鬱症跳樓自殺,遺書中向父母坦白自己的身份以及內心的苦悶。

西西忍不住想,那個男孩是不是也看過這本教材,在偏見和歧視的包裹中無法呼吸。她之後顯示向編者、出版社反應,交涉無果後,她同年10月決定起訴暨南大學出版社,以訴訟方式獲得回應,同時延續秋白案對「恐同」教材的討論,沒想到這一告就是3年。

▼ 西西將出版社告上法庭 。(圖/澎湃新聞)

▲▼ 她將“同性戀是病”告上法庭 。(圖/澎湃新聞)

起訴後,她聽到過一些不友好的聲音,罵同性戀是變態,說她藉機炒作,輔導員也勸她不要去參加庭審,「肯定會輸,沒什麼意義」,但也有人佩服她的堅持、感激她所做的,「請原諒我這個懦夫」。

今年4月一家陸媒報導這個案子,上了新聞熱搜,吸引了12萬評論,195萬點,很多人說同性戀不是病,這讓西西好像看到「堅持下去的成果」。7月初,西西再次收到開庭通知,因疫情她申請網上開庭,法院以雙方證據多、需要到庭質證為由,沒有通過,她再次申請延期開庭,也沒有通過。

無法親自在法庭上陳訴自己的意見,西西覺得很遺憾,畢竟這是她等待了3年的機會。勝訴很難,西西知道,但她很想贏,希望不再有同性戀者因「恐同」教材受到傷害,大家都能擁有一個不用遭受汙名與歧視的空間。

►專為亞洲女孩打造,一拍就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