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再不捨也要擦乾眼淚!蘇嘉全:堅信阿輝伯一定會時刻保佑台灣

▲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7時24分在台北榮總辭世,享耆壽98歲。對此,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表示,李登輝任職總統12年期間,戮力推動台灣民主化,如今離去,儘管再不捨,也還是要擦乾眼淚揮手道別。他也堅信,在天上的阿輝伯,一定會時時刻刻保佑台灣,而台灣人也會背負李登輝的意志,做自己國家的主人,走出屬於新時代台灣人的未來。

【蘇嘉全臉書全文如下】

台灣民主先生李登輝前總統在今天蒙主寵召,離我們而去,聽到這個消息,就彷彿胸口突然壓了一塊大石,如此沉痛、令人難捨!

相信在此時此刻,許多人一定跟我有著同樣的感受,因為李前總統的一生,承載著台灣人從殖民、威權走向民主、自由的寶貴記憶。

回想我與李前總統的初識,要從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逝世說起,時任副總統的李先生在晚間宣誓繼任中華民國第七任總統,那時成立不久的民進黨跟國民黨,始終是站在對立抗爭的兩端,而當年我是民進黨十一位國大代表中最年輕的一位,我們原以為李前總統也會跟傳統國民黨保守派一樣,抗拒民主化浪潮,然而當李前總統在二月政爭的驚滔駭浪中成功連任後,隨即召開國是會議,廣納各界建言,結合民進黨的主張與爭取,開始推動一系列的民主改革。首先即是修憲終止動員戡亂,廢除臨時條款,然後讓第一屆資深中央民意代表退職,使「萬年國會」走入歷史,國會得以全面改選,更修憲推動總統直選,台灣的政治民主化從此開始迅速發展。

1996年總統首次直選,那時李連搭檔競選,我那時已連任立委,同時也擔任彭謝配的競選執行總幹事,再次與李先生競爭。96年總統大選是台灣人第一次當家作主選擇自己的未來,當時社會內部眾聲喧嘩,外部則有著中國進行飛彈軍事演習威脅。然而,就在這樣內外交迫,國際注目的重要時刻,儘管最終由李連配獲得54%的得票率,當選第九任正副總統,但台灣人不畏挑戰,勇敢投下自由意志的選票,選擇自己喜歡的候選人,也贏得國際社會的肯定,可說是最後的贏家。

在李前總統主政的十二年中,他戮力推動台灣民主化,從國會全面改選、總統直選、政黨政治架構的建立、軍隊國家化、解除黑名單,以及使人民告別威權統治,白色恐怖不再。這段寧靜革命的成就,讓已故國際知名政治學者杭亭頓曾公開表示:「李登輝過世,台灣將留下民主,但李光耀過世,制度隨之而去」,台灣成為第三波民主化中最耀眼的國家,可以說李前總統民主先生的稱號當之無愧!

即使2000年卸任後,李前總統也沒有卸下重擔享受清福,繼續用背著十字架的精神,為台灣的民主鞏固與發展四處奔走。在大腸癌治癒後,他走遍台灣各縣市,對每個地方的發展與建設如數家珍,在走完這趟生命之旅後,他主張台灣應該推動第二次民主改革。可以說,李前總統燃燒自己有限的生命,化作永續發展的養分,喚醒台灣人對腳下這塊土地的重視,建立追求自主的意識,確立台灣的獨立存在。他一再呼籲台灣人必須脱古改新,揮別民族主義,讓民主成為台灣人的共識,提醒我們永遠記得要抬頭挺胸的在世界上立足,以身為一個台灣人而驕傲,從此告別悲哀。

李前總統的離去,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,也是新的開始。在新的時代裡,台灣要面對的挑戰,比過去更加巨大,但是現在已經沒有那個笑容溫暖敦厚,目光犀利堅定的阿輝伯替我們一肩扛起,所以台灣人一定要更加勇敢、更加團結,我也堅信在天上的阿輝伯,一定會時時刻刻照看台灣,保佑台灣。

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,再不捨也還是要擦乾眼淚揮手道別,阿輝伯請您放心的回到天父懷抱安息,過去是您揹著台灣一步一腳印,在民主與自由的道路上,風雨無阻的向前邁進,是時候該好好休息,換台灣人背負您的意志,做自己國家的主人,走出屬於新時代台灣人的未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