制裁香港!專家:美國可能將「金融武器化」

▲▼7月1日香港銅鑼灣遊行。(圖/路透)

▲港版國安法正式執行。(圖/路透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北京通過「港版國安法」後,美國總統川普便簽署「香港自治法」,中止對港的特殊待遇。對此,香港行政會議成員、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表示,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,美元在國際金融體系中占主導地位,這意味著美國可能將「金融武器化」,並形容這是強大的武器。

綜合港媒報導,任志剛今(29)日在一場演講中指出,美國未來數月將會根據「香港自治法」公佈制裁,包括香港的個人或機構名單,限制在美國投資或使用美元等,預計將為這批人士或機構帶來不便,但對香港金融系統及機制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無影響。

針對川普指香港國安法將令香港由「一國兩制」變成「一國一制」的講法,任志剛認為缺乏邏輯,指出「基本法」已表明兩制定義,香港及中國內地仍是兩個貨幣、金融系統,並強調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將有助於香港社會恢復秩序。

「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,美元在國際金融體系中占主導地位,這意味著美國可能將金融武器化。」任志剛表示,可能停止美元清算設施、限制與美元相關的外匯及其他金融交易、凍結美元金融資產、禁止收購美元金融資產、禁止在美國融資或使用美元、要求在美國上市的股票退市、限制美國企業在中國的金融投資、限制金融機構向中國提供金融服務等。

不過,任志剛卻認為,美國不會採取核彈式的製裁,制裁香港特區政府的可能性不大,「這是極端選擇,亦對美國有極大的負面影響。」

►如果外出只能帶一條保養品,就是它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