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油三輕案「不會在乎花這點錢做環保工作」 環委決議環差案給過

▲▲高雄中油新三輕廠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▲高雄中油新三輕廠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環保署環評大會今(23日)審查中油三輕更新擴產計畫環差分析報告,中油會中提到,環境面因應本次變更,部分製程閥件將更新為「無洩漏型閥」,可有效降低揮發性有機物(VOCs)逸散。環評委員要求中油要把所有閥件換成無洩漏型,VOCs減量力道更應該加強,最後決議通過。

中油報告提到,營運面需求因應油品性質差異,必須進行產能調整,確保日後操作彈性等,有助於提高對石化中、下游業者原料供應的穩定度,提升競爭力。環境面因應本次變更,部分製程閥件將更新為無洩漏型閥,可有效降低VOCs逸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
環委白子易表示,基本上中油要回覆的意見都有具體回覆,肯定中油願意花錢將癌症發生死亡率數據拉出來給大家看,但還是要更新高雄市和林園區全癌症標準化死亡率。環委朱信認為,中油報告說明VOCs每年約每年減少15公噸,並不是很大。環委袁菁則說,三輕對民眾影響是距離近,也有危害,中油雖有自己看法,但作法應該減量,不只這樣,希望中油能在VOCs減量力道上加重一點。

▲▼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中油三輕更新擴產計畫環差分析報告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中油三輕更新擴產計畫環差分析報告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該案今年4月23日召開專案小組第二次會議審查,當時環保團體曾說,環差變更產能幅度雖不大,但中油將因變更及擴產而獲利,三輕位於特殊性工業區內,附近有社區居民緊鄰,中油應該承諾大幅改善林園廠整體的空汙,不能只想著發大財。

中油今天回應,針對減量揮發性有機物工作都有持續一直在做,只是這次列出成報告,中油有好的查核機制,並強調是長期工作,會一直做下去。對於閥件部分,只要是牽涉到VOCs或毒化物等,都改成無洩漏型,「不會在乎花這點錢做環保工作」。環評最後決議通過,只是中油必須更新高雄市和林園區全癌症標準化死亡率、發生率數據。並補充本計畫廠區範圍內涉及有害空氣汙染物設備元件更換為「無洩漏型閥」期程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