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益仁:台灣疫苗研發慢國際3個月 兩大因素曝落後關鍵

記者洪巧藍、黃翊婷/台北報導

食藥署砸10億協助研發新冠肺炎疫苗,目標是在明年1月問世。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,歐美國家都在緊急製造疫苗,最快今年10月就可以使用,台灣的研發進度卻整整慢了3個月,假如無法順利生產出來,有可能會變成全世界都在打疫苗,只有台灣沒有。

▲雲林縣針對65歲至74歲長輩加購肺炎鏈球菌疫苗配合流感疫苗一同施打,提高長者對於肺炎免疫力。(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▲國產新冠肺炎疫苗最快明年1月產出。(示意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為了早日研發出新冠肺炎疫苗,各國紛紛投入資金與人力進行研究,雖然台灣相關業者也陸續加入研發行列,但第二期臨床試驗需要收案3000人,比國際要求高出許多,引起專家擔憂研發進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國家衛生研究院7日召開新冠疫苗研發及緊急使用授權研習會,會議召集人、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坦言,台灣的進度太慢了,考量到疫情秋冬可能會再度爆發,各國幾乎都是加緊腳步,希望趕在今年10月前產出疫苗,而我方的國產疫苗最快要等到12月或明年1月才能產出,假如進度延遲,到時可能會出現大家都在打疫苗,只有台灣沒有。

▲▼國家衛生研究院新冠疫苗研發及緊急使用授權研習會,何美鄉,蘇益仁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蘇益仁認為台灣研發疫苗的進度有些慢了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蘇益仁也點出台灣目前遇到的問題,首先國內疫苗廠將在8、9月展開臨床試驗,11、12月才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,其次是依照食藥署規定,第二期臨床試驗要收案3000人,比起中國500至600人以及日本600人要高出許多,甚至也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1500至2000人還要多,恐怕會導致收案速度延遲,因此,現在應該要啟動「緊急使用授權」(EUA),減少收案人數,讓疫苗上市的時間提前。

對此,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,相關細節正在與業者討論中,收案人數預計會減少至1000人,後續也將投入10億元經費協助,最晚在7月結束前就可以定案,雖然各個相關單位都很努力,但就算收案人數減少,臨床試驗還是得按照期程進行,國產疫苗最快將在明年第一季才有機會問世,為了避免疫情再度爆發,民眾還是要做好勤洗手、戴口罩等個人衛生行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