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西方制裁「中港必反擊」 港澳辦:美國一些人手伸太長

▲▼反送中,元旦大遊行,反修例,香港。(圖/路透社)

▲針對美國制裁行為,港澳辦強調一定反擊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 

針對《香港國安法》落實和相關細節,大陸國新辦今(1)日舉行新聞發佈會,關於美國宣布多項制裁,像是限制中國官員簽證,取消對香港特殊待遇,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表示,「對於反制態度,在美國一些人的手確實伸得太長,無非是給我們一個機會,展示自衛還擊的決心和能力。」

面對美國制裁手段,大陸是否採取具體反制措施?張曉明指出,「如果這種霸凌主義的習性發作,如果他們覺得自己國內亂的還不夠,如果他們不在乎所謂制裁造成的自損可能大於他損,如果他們想借機轉嫁危機、玩甩鍋,那他們就試試。無非是要給我們一個機會,展示我們自衛還擊的決心和能力。」

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對中港制裁措施。(圖/路透)

張曉明進一步指出,事實上大家可能也注意到,這兩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、美國商務部長,已經宣佈了幾項所謂的制裁措施。中國政府也宣佈了對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人員,要實行入境限制、簽證限制。「我們有句老話,你做初一我做十五,只要美國方面出手,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必定要予以反制,有關措施也會見步行步,陸續有來。」

▲▼美中關係,中美關係,人民幣。(圖/路透)

▲港澳辦強調,中美之間反制不影響香港金融地位。(圖/路透)

美中之間反制不斷升級,可能爆發一場金融戰,動搖香港金融中心地位?張曉明表示,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特殊的經濟地位。包括他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,是長期形成的,是經過香港幾代人奮力拼搏打拼造就的,也是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,並且獲得我們的基本法保障的,不是哪一個國家,哪一方於取於奪。

張曉明回應,我們對保持香港的國際經濟地位不那麼擔心,因為香港的國際經濟地位,國際金融中心地位,香港的繁榮穩定,從根本上來說取決於兩條。「一個是香港身生營商環境,金融體系方面的優勢,會不會削弱,再者祖國經濟發展勢頭對香港的支持力度,會不會持續,這對這兩點我們是有信心,所以我們對香港的未來也是充滿信心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