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明典自曝成為「氣象網紅」契機 莫拉克風災對他衝擊非常大

▲▼氣象局長鄭明典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氣象局長鄭明典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中央氣象局今(30)日舉辦新任局長布達宣誓典禮,鄭明典也自曝他成為「氣象網紅」契機,他說,莫拉克風災對他的衝擊很大,因為當時在事件還沒發生前,氣象局內部很有危機感,但沒想到外界卻一面倒說氣象局沒做好預報,他也是從那時開始覺得,氣象局要打開大門走出去,也開始嘗試在網路發文。

鄭明典在致詞時提及自己成為氣象網紅的契機,他說,莫拉克風災事件對他衝擊很大,在事件還沒發生前,氣象局內部都很有危機感,但災害發生之後,社會一面倒卻認為氣象局沒做好預報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氣象局長鄭明典布達典禮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氣象局今舉行新任局長鄭明典布達典禮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鄭明典說,他從那時開始就覺得氣象局要打開大門走出去,所以也是從那時開始嘗試在網路發文。他提到,當他尋找發文主題時發現,氣象議題再怎樣寫得白話文,大家都不太能輕易溝通,後來他發現怎麼跟民眾拉近距離,就是靠一個「美」,美才能拉近人的心,當民眾向著你的時候,他才能聽進你的氣象預報。不過,他也笑說,網民跟鄉民的言論往往讓人無法招架,有時也會遇到自稱國小學生的網友來挑戰他。

他強調,如果一直從氣象觀點來看,往往是行不通的,氣象局未來就是要走從人的角度看事情這個方向,而不是從氣象角度看事情。現在氣象各單位其實人才濟濟,大家要做的事情,在專業上不會有人質疑,但是差了一個讓外界更了解、更接受的機會,民眾需求無窮無盡,所以也要未來要結合民間力量,這是以後要走的方向。

鄭明典說,他希望在他退休之前,至少努力把停了15年的白皮書做出來,為什麼強調要做這個,因為氣象局一級主管都是第一代現代化出來的人,經驗要傳承下去,所以他對白皮書有期待,要把交棒作業做好,希望部長持續支持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►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