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官媒諷「香港自治法案」是一張爛牌 搞不跨中國

▲▼  和你飛2.0,和你飛,香港,反送中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反送中示威遊行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記者曾俊豪/綜合報導

針對美國參議院通過《香港自治法案》,大陸官媒《人民日報》發文回應,這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赤裸裸干預,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准則的粗暴踐踏。文章指出,「美國制裁大棒嚇不倒香港,更搞不垮中國,機關算盡的美國政客,必將自食惡果。」

美國聯邦參議院25日通過《香港自治法案》(Hong Kong Autonomy Act),該法案若能生效,將強制性要求白宮制裁令中國違反《中英聯合聲明》的個人、金融機構或其他實體,以回應北京推行港版國安法立法。

法案通過後,中國大陸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方虹表示,中方將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。香港特區政府則表示強烈反對,並呼籲美國國會立即停止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。該法案及所謂的『制裁』完全不能接受,只會損害港美之間的關係和共同利益。」

《人民日報》28日以「美國打制裁香港牌,不過是一張爛牌」為題發表評論,文中重申香港事務是中國的內政,不容干涉。?香港是不是高度自治、有沒有堅持「一國兩制」,不是美國說了算,而是由香港市民說了算、中國政府說了算。

▲▼美中關係,中美關係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問題成為中美角力新戰場。(圖/路透)

文章指出,美國一方面千方百計為自己加固安全門,國安立法密不透風;另一方面卻以其國內法對中國修補安全漏洞污名化,甚至擺出制裁舉措,蠻橫之極、無理之極、無恥之極,「他們的目的,就是不惜毀掉香港以阻遏中國發展進程。」

文章表示,任何制裁措施都是雙刃劍,美國在香港有8.5萬名公民、1300多家企業、近300個地區總部和400多個地區辦公室,幾乎所有美國主要金融企業都在香港營運,美國對香港貿易順差在過去十年間累計達2970億美元,位列美全球貿易夥伴首位。


文章提到,倘若美國真的實行制裁的話,不僅中國會堅決反制,首先受損的難道不是美國的貿易和金融麼?現在的美國,因新冠肺炎「咳嗽」,經濟「脂肪」消瘦,這個時候還要祭出損人不利己的蠢招,令人不得不質疑,美國政客考慮的到底是選舉利益,還是美國的未來?

文章強調,中國政府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意志不會動搖,並引述莎士比亞《馬克白》的一句話「好比痴人說夢,充滿著喧嘩與騷動,卻沒有任何意義」,表示制裁大棒嚇不倒香港,更搞不垮中國,機關算盡的美國政客,必將自食惡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