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志團體批柯文哲不懂同志議題跟民主價值:他發文動機恐有選情考量

▲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呂欣潔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呂欣潔(圖左)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晚間在臉書坦言2018年平權公投時投「廢票」,並解釋「價值」與「人權」議題,不該用投票拼輸贏,應有更佳的方式解決衝突,而非擴大衝突。對此,臉書「彩虹平權大平台」稍晚以4點論述回應柯文哲,並直批他不僅該增進對同志及性/別議題的了解,也需加強對於民主價值的理解。

柯文哲曾在美國演講時自曝針對平權公投投下反對票,但仍舉行同志大遊行,代表台北市是高度容忍的城市,但由於史上首次全球線上同志大遊行將於台灣時間27日下午登場,臉書「高雄同志大遊行」透露將以台灣高雄名義參與「東7-9時區」的演出,然而其嘉賓名單包括柯文哲,再次引發熱議,柯文哲因此在臉書回應爭議,並作上述表示。

對此,「彩虹平權大平台」歸納出4點回應。第一點,「柯市長認為民法不讓同性結婚違憲,又覆述反同團體的說法?」他們表示,現行《748施行法》確實以專法而非民法婚姻章的方式,保障同性婚姻相關權利,但此專法仍「遵守憲法」與「公投結果」的立法與修法方式,所以對一個首都首長再次覆述反同團體的「專法不尊重公投結果」的說法,感到疑惑與難以理解。

第二點,「口口聲聲說性平教育重要,但北市性平委員會遴選黑箱、委員欠缺性平意識?」該平台直批,若柯文哲真心認為性別平等教育影響甚鉅,為何放任台北市教育局下的性平教育委員會遴選運作黑幕重重,讓同一團體曾有反同言論的兩位代表進入掌管?「長期推動與關心性別平等教育的團體們都很清楚,台北市政府內最不同志友善的局處,就是教育局」,在市府內討論同志權益保障的議題,只要碰到教育局,肯定是百般推託、延遲,甚至竄改會議紀錄。

第三點,「不用公投票對公共議題表態,卻在兩年後對議題公開投廢票,並非民主真諦!」該臉書質疑,柯文哲在此時間點發「廢票文」的動機,是否有其他地區的選情考量,而非關心及重視同志議題及性/別議題?而柯文哲認為「廢票不廢」、投廢票的理念是公投的真諦,卻又稱「願民主價值更深化台灣」,這兩種想法明顯背道而馳,可見他不只需增進對同志議題、性/別議題的了解,也需加強對民主價值的認識及理解。

「性平友善首都,首長發言應慎思」為第四點。「彩虹平權大平台」指出。台北市作為首都,在同志平權、性別平等的議題上,這些年其政策和行政作為固然對全台的性平業務推動有示範性作用,第一線府內的公務同仁也都在職責範圍內,努力推動同志權益保障的工作。

但從90年代以來,歷任台北市長在任內對於同志遊行、同志權益等議題的表態和作為,都有其個人的政治判斷和顧慮,「彩虹平權大平台」作為公民倡議團體,必須嚴正提醒所有的政治人物,「您的表態、行動都將對台灣社會造成深刻的影響,更關係到每一位同志的生命和生活」,切莫因為一時政治情勢的判斷和個人因素,犧牲台灣同志社群的權益和福祉。

另外,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呂欣潔也發文表示,「為什麼端午連假的晚上還不讓同志團體休假,為什麼~~~~而且文哲,明天高雄其實沒有遊行啊!!!!世界遊行也是線上虛擬的啊啊啊啊~~~~你說支持人人平等但是投廢票然後平等輸了你還這麼驕傲,這邏輯我真心不解啊啊啊啊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