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媒曝青年「搭船潛逃台灣」路線! 偷渡費30萬到100萬港元

▲▼港版國安法,香港。(圖/路透社)

▲港版國安法立法在即,港人偷渡出海情況增加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面對「港版國安法」實施在即,香港《大公報》報導,所謂「亂港分子」近日紛紛打探逃走路線,且因風險高、需求大,著草費(潛逃費)更已從一個月前的數萬港元,飆升至50萬到100萬港元不等。其中,走西貢、香港仔、筲箕灣等碼頭水路偷渡台灣,成為港人的首選。

報導直指,自反修例示威爆發一年以來,香港警方公布已有近9000人遭到拘留,期間有200人逃往台灣。香港消息人士透露,青年被警方起訴後,多被要求交出旅行證件,且適逢新冠肺炎疫情,搭飛機潛逃赴台已經不可能,「水路偷渡成為首選路線」。

大澳棚屋。(圖/黃士原攝)

▲港人多選擇水路偷渡台灣,圖為香港大澳的棚屋與船家。(示意圖/黃士原攝)

資深蛇頭基哥(化名)透露,近期很多船家都收到電話查問由西貢、大澳、香港仔、筲箕灣及鯉魚門等碼頭往南海收費多少。他說,「我開包船費約兩萬港元,又有一次有人致電查詢,最快途徑去台灣收多少錢,我開價25萬港元,現金。」

基哥形容,當時對方先掛斷電話,時隔一陣子後又迅速撥打過來,詢問最快可以何時開船。他說明,釣魚船和漁船是偷渡者首選,因為每天各個公眾碼頭,都有釣魚客坐漁船往返南海水域,「逃犯假扮釣魚客混入其中,不易察覺」,按照漁船每小時9海哩的速度計算,從香港水域入台灣船程36小時;快艇(18海)則需18小時。

另名蛇頭阿豪還向《大公報》表示,一般偷渡者都會坐漁船出公海,登上另一艘接駁船後再上台灣漁船,由台灣漁船載往高雄、台南、台中等避風港。

偷渡費方面,阿豪開價30萬港元,另一名蛇頭強哥由於掌握更多路線,價格50萬到100萬港元不等,越知名的人物價格越貴,比一個月前的每人僅數萬港元還高。蛇頭表示,「港版國安法」進入審議後,後偷渡風險越來越高,警方加強堵截,「有人第三次『走人』都沒成功」。

▲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召開記者會說明「香港人道救援方案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為體現政府稱香港作為,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召開記者會說明「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據了解,為體現總統蔡英文撐香港作為,陸委會日前公布「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」,宣布成立「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」,7月1日起營運,對符合港澳條例第18條等依據入台的港人,提供必要援助。

但面對媒體追問,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國境管制,港人可能因此無法來台,若確實受到迫害,港人不得以採取偷渡等非法入境,是否也能適用援助專案?陳明通說,法律很清楚,「他(港人)必須是合法入境。」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宣布,考量國際疫情趨勢,因應商務經貿交流及人道因素等需求,自6月29日起,放寬外籍、香港及澳門人士入境(大陸人士除外)。

在此之下,29日以後,外籍人士除觀光、一般社會訪問以外,若有特殊或商務需求,都可以提出申請,另取得台灣居留證的港澳人士也可申請。

►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喔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