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直擊/果菜市場現搶購潮!民眾擔心漲價先屯貨:買一星期份量冰起來

 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 

北京市連續兩日新增多起確診病例,由於病毒疑似自批發市場,目前京城六大批發市場通通關閉消毒,衝擊長期依賴批發市場進貨的蔬果店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實際走訪豐台區社區菜市場,發現一早就有民眾排隊買菜,葉菜類蔬果幾乎搶光光,剩下根莖類蔬果。

目前,北京一共有六大批發市場暫停營業,分別是新發地、京深海鮮、順鑫石門批發市場、懷柔區萬星、平谷區東寺渠農副產品市場以及朝陽區松榆東裡市場。其中,新發地批發市是北京70%最大供貨來源,影響上萬家菜市場、社區超市的供貨。

▼北京社區菜市場貨源緊張,剩下根莖類蔬果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北京,社區,半封閉,防疫,菜市場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實際走訪豐台區被半封閉的西羅園街道,發現開始出現排隊搶買蔬果現象。當地居民告訴記者,擔心大型批發市場關閉蔬菜會漲價,大家提前出來搶菜,至少買下一個禮拜份量回家冰存。記者現場觀察發現,居民搶買的葉菜類有限額配給,老闆採取平均販售方式,櫥櫃裡主要只有大蒜、蔥苗、四季豆、番薯根莖類蔬果。

走訪另一家社區超市,蔬菜幾乎一掃而空,反倒是水果貨源充足。工作人員告訴記者,「以前每天凌晨2點到4點都會去新發地市場採購蔬果,目前臨時關閉一時找不了貨源,從13日開始蔬菜都被搶光,剩下番茄、黃瓜等根莖類蔬果。」其他周邊店家擔心被感染,自己在店外拉起封鎖線,規定顧客只能站門口消費,由老闆把商品拿出店外。

▼北京部分小店外拉封鎖線,規定顧客站門口消費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北京,社區,半封閉,量體溫,武警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北京,社區,半封閉,量體溫,武警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大賣場海鮮區購買人潮明顯減少許多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除了小型菜市場供貨吃緊,大型賣場蔬果貨源暫時充足,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發現蔬果區消費者比較多,海鮮區購買人潮明顯減少許多,活魚鮮蝦區乏人問津,原本進口鮭魚現切秤重區塊換成賣海帶、海蜇皮。工作人員告訴記者,「進口鮭魚13日前早就連夜下架,就算現在可以賣也缺貨,聽說是上面貨源都被政府查扣,不准銷售。」

▲▼ 北京新發地海鮮市場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北京最大的新發地批發市場有大批公安武警維安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目前,北京最大的新發地批發市場昨(13日)休市後,佔地千坪場地開始消毒、抽驗相關進口海產,周邊維安由公安武警接手,禁止攤商進入。當地政府已經開始擴大檢查,針對其他相關聯的社區、飯店、餐廳、食品做檢驗,相關人員也要做核酸檢測,預計等結果出爐加上隔離,至少半個月到21天後才有可能陸續恢復市場運營。北京市政府14日凌晨緊急從外省調派大量蔬果到京城,保證未來民生物資不短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