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大雷雨夜襲北北基!全台防午後熱對流 下波鋒面報到時間曝光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午後防熱對流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表示,今天(1日)午後各地有短暫雷陣雨,尤其是山區。氣象專家吳德榮說,下波鋒面何時抵達?不同模式的模擬差異甚大,有周日抵達的,亦有下周二才到。

▲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,全台強降雨明顯。豪雨,梅雨,豪大雨,下雨,雷雨,大雨特報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吳德榮指出,今、周二各地晴、午後多雲,午後對流在山區發展,部分平地有受到影響的機率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許多北部網友深夜到凌晨被大雷雨吵醒,氣象局也一度對北北基發布「大雷雨即時訊息」。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解釋,夜晚突襲的雷雨胞,入夜後有些北風下來,配合海陸風接續冒起來的雷雨胞,台北東南側、汐止、桃園出現短時間強降雨,這雨勢又快又急,幸好對流移動速度很快,凌晨緩和。

王品翔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表示,今吹西南風,目前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預估持續到上午;今大多為多雲到晴,午後各地有短暫雷陣雨,尤其是山區,其中又以北台灣山區為主。

▼大雷雨夜襲北北基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王品翔指出,未來一周受到西南風影響,中南部平地要留意清晨至上午陸風、西南風輻合造成降雨;周二到周四西南風會較強一些,午後雷雨範圍限縮在各地山區、北部和宜蘭、花蓮;周五中南部清晨要留意局部短暫陣雨,午後各地山區、東北部有降雨。

王品翔說,周六、周日鋒面稍微南壓,位於台灣北面近海,各地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。至未來一周溫度方面,他表示,今和周二各地約32、33度,周三至周五高溫比較高,約34、35度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周一至周六滯留鋒在東海至台灣北部海面一帶南北徘徊,台灣都在暖氣團內,高溫約35、36度、炎熱如夏。

▼本周天氣圖。(點圖可放大/氣象局)

▲▼一周天氣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吳德榮分析,梅雨季第3波鋒面何時抵達?不同模式的模擬差異甚大,有周日抵達的,亦有下周二才到的;而其結構及對台影響程度又如何?對任何模式而言,模擬超過一周,不確定性皆已太大,需要再觀察。

吳德榮表示,今、周二各地晴、午後多雲,午後對流在山區發展,部分平地有受到影響的機率,白天熱、紫外線強;周三至周五低層水氣減少,大氣更穩定,僅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,各地晴朗炎熱,最高溫將升至36度以上;周六各地多雲時晴、持續偏熱,西南風帶進的水氣漸增,午後對流在山區發展,部分平地有受到影響的機率,西南部清晨亦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