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磐石艦「病毒源自台灣」!首位患者抵帛琉前就發病 36確診病例將列本土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敦睦艦隊抗體檢驗結果出爐,結果發現第一例確診個案發病日為3月10日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當時船艦尚未抵達帛琉,研判應該是本土感染後於船上發病,非於帛琉感染。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艦隊是我國領土延伸,未來相關病例會歸類於本土個案中。

▲▼指揮中心5/26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敦睦艦隊抗體檢驗結果,共發現36名病毒核酸檢驗陽性之確定病例和8名血清抗體陽性之極可能病例,所有病例皆為磐石艦人員。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其中第一例發病個案是3月10日,當時船艦尚未抵達帛琉,感染源仍不明確,病毒株研判則都屬同一型,顯示為同一來源,整起案件總計有四波人傳人疫情。

張上淳表示,相關結果顯示磐石艦個案非在帛琉感染,而是有個案在台灣本土感染後於船上發病,而病毒序列分析則比較接近東南亞病毒株。

至於4波疫情,從3月10日開始出現首波感染,20日陸續有其他人出現染疫狀況,為第二波感染,第三波則是4月初的個案,4月中旬下船前後則是第四波感染,張上淳也提到,病毒的傳播能力並未在過程中削減,短期內都維持一定能力。

指揮中心表示,本次群聚疫情共36名確定病例,男性32名,女性4名,年齡介於20多歲至40多歲。25名有症狀者發病日介於3月10日至4月22日,主要症狀包含:嗅覺異常、咳嗽、喉嚨痛等;另有11名確定病例及3名極可能病例無症狀。

調查確定病例之住宿艙間分布,並無特別時間與空間群聚現象,研判住宿艙間並非主要傳播地點,較可能是人員艦上活動空間狹小且密切接觸而傳播。相較法國戴高樂號或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,此次磐石艦群聚侵襲率較低,且疫情未快速傳播,推測與該艦推行全艦人員佩戴口罩、分批分流用餐、加強環境清消、每日體溫監測等有關。

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