葛來儀:台海危機「還有一段距離」 對岸攻台將損及其它野心

▲▼美國台海問題專家葛萊儀(Bonnie Glaser)。(圖/MAC)

▲美國台海問題專家葛萊儀(Bonnie Glaser)。(圖/MAC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解放軍在台海周邊的軍事活動近期大幅增加,許多專家都擔心台海可能爆發戰事。對此,美國台海問題專家葛來儀(Bonnie Glaser)與福納樂(Matthew Funaiole)表示,即使北京將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混亂解讀為一個獨特的有利時機,但目前來說,大陸不太可能對台灣發動軍事打擊,「大陸在台灣周邊的挑釁並不代表危機。」

葛來儀與福納樂15日在《外交政策》(Foreign Policy)網站發文提到,解放軍近期在台灣周邊頻繁進行軍事活動,這種日益自信的態度「在華盛頓敲響了警鐘」,也有大陸專家提到大陸「武統」的聲音正在升高,甚至有人建議官方修改《反分裂法》,為軍事解決台灣問題提供空間。

▲解放軍軍機繞台,我戰機升空監控。(圖/國防部)

▲▼共軍再次繞台,我戰機升空貼身監控應處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文章指出,另一方面,也有大陸專家抱持了溫和的看法,例如《超限戰》的作者、解放軍空軍少將喬良就提到,以武力統一台灣可能要付出巨大的代價,並危及中華民族復興的目標。

文章認為,雖然很難知道習近平等高層的真正想法,但不同聲音的存在,代表北京內部仍就「武統」議題在進行辯論,「習近平目前採取了較為強硬的戰略,但也遵循著過往傳承下來的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』指導方針。」

文章分析,就算習近平現在想改變立場,也得面對艱難的現實,就是攻台可能損害大陸其它方面的野心,武力統一台灣可能使中美發生軍事對抗,甚至升級成更廣泛的衝突。就算對抗有限,印太地區的各國也會因台海情勢,重新考慮對大陸的戰略思考,甚至形成「反中聯盟」,這將對大陸的國際關係造成重創,危及「中國製造2025」以及「一帶一路」計劃。

▼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麥坎貝爾號(DDG-85)航經台灣海峽。(圖/U.S. Pacific Fleet)

▲▼美軍「伯克級」飛彈驅逐艦麥坎貝爾號(DDG-85)航經台灣海峽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U.S. Pacific Fleet)

文章強調,新冠疫情造成台海開戰的風險非常低,唯一令台海開戰的原因,是台灣從大陸分離出去,但大陸不需要以先發制人的動武來防止那種結果,正如台海專家任雪麗(Shelley Rigger)所說,北京已經有效威懾台灣不要宣布「法理台獨」,即便未來有哪一位台灣領導人敢冒險,世界上也沒有任何國家會承認台灣的獨立地位。

文章還說,當然,低風險不代表著零風險,為了大陸防止誤判,美國必須持續表明其捍衛印太地區和平的決心,尤其是涉及武力決定台灣未來方面。美國近期在台海附近的軍事行動顯示了美國正在這麼做,美中兩軍的溝通也是釋放信號的有效方式,應持續進行,「美國應當保持警惕,但兩岸危機還有距離。」

▼解放軍航母遼寧艦行經宮古水道,被日本防衛省拍下。(圖/日本防衛省)

▲▼遼寧艦隊28日行經宮古海峽,進入東海。(圖/翻攝日本防衛省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