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數A還是數B?「沒興趣會很痛苦!」高中師盼學生擺脫硬讀迷思

▲大學學測,考生準備考試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招聯會公告「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完整版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(15日)公告「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完整版」,其中,針對未來科系「數學A」、「數學B」的參採,有635個系組採數A,404個系採數B。對此,高中老師認為,新的改變能讓對數學沒有需求、興趣的學生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學的科目,硬讀數學A會很痛苦,建議學生擺脫硬讀數學的迷思。

板橋高中校長賴春錦表示,傳統是在高二分流社會組、自然組,或是一二三類組,但是新課綱之後,板中分流為四個類群,選課的時候每個類群組合不同。對現場高中數學老師來說,不用強讓沒有數學需求、也沒有興趣的學生高一到高三都有數學課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賴春錦認為,對於學校端比較困難的是今年是108課綱第一屆,目前無法預估,數學每個類群學生數有多少人,但是對學生來說現在分得更細一點,而且這屆高一學生有課諮師以及生涯規劃課程,課程老師會帶領學生探索自己,學生對自己的了解會比以前更清楚,選完之後要轉換也是有機會。

▲大學學測,考生準備考試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111學年各大學校系有635個系組採數A,404個系採數B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前北市課程督學藍偉瑩也說明,招聯會公布之數學A與數學B參採情形可讓高中端可幫助學生透過學系探索、興趣分析與課程試探,輔以學習歷程檔案的反思,協助學生綜整與規劃自己的生涯發展,逐漸釐清與定向。但他也強調,切勿將數學A與數學B的參採資料當成大學志願的選擇,曲解了相關資料對於促進學生了解學系發展重點的美意,錯失了適性輔導的機會。

大園國際高中校長朱元隆則表示,學生多會疑惑究竟要選讀數A或數B。建議除了參考招聯會公布的內容,還要結合「課程諮詢」,透過興趣性向量表,評估高一數學成績、數A數B內容,甚至加上大學科系簡介與學生一起評估。

朱元隆也提醒學生,「數A會比現在的學測數學考試更難。」學生如果未來志向不在相關科系,硬讀數學A也會很痛苦,建議學生擺脫過去讀難一點、升學機會就比較高的迷思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