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「商務快捷通道」 陸委會順時中:由指揮中心做境管決定

▲新冠肺炎,上海,武漢肺炎,機場,檢測 。(圖/路透社)

▲目前台商若要前往大陸工作,需經過14天的強制隔離觀察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面對中國大陸和南韓已洽談商務人士「綠色通道」,縮短14天的強制隔離時間,兩岸是否參考辦理,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說,考量國際關於「 COVID-19 」( 新冠肺炎)疫情發展不一,大陸也持續發生本土確診案例,我方會繼續保持審慎,並以指揮中心的境外管制決定,作為後續配套方案推出依據。

據了解,近日大陸各地都有台商協會代表,針對兩岸是否能開放「商務快捷通道」,以滿足大量台商、台幹來往需求提出呼籲,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也建議比照「中韓模式」;另江蘇省方面,據《ETtoday新聞雲》獨家掌握訊息,該省台辦正研擬「專案特辦」,限定在江蘇境內工作的台商、台幹回來可以不用強制隔離14天。

▲▼ 江蘇各地台商開始調查回來人數。(圖/台商提供)

▲ 江蘇各地台商群組開始調查回來人數,以尋求專案復工。(圖/台商提供)

對此,邱垂正說,若參照中國大陸與南韓的模式,將涉及雙方互免商務人士入境後的隔離觀察,是否可以適用於兩岸之間,將涉及兩岸的互動、溝通和整體防疫需要,仍需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政策辦理。

邱垂正坦言,近日大陸湖北、吉林、遼寧接連發生本土群聚感染的確診病例,加以各國為避免人員移動造成擴散風險,都會把相關限制作為防疫的必要作為,因此我方仍會持續審慎因應,並進行必要的管制。

至於日前我方開放滯留於湖北,受「註記管制」的民眾可自行搭機回來,後接受14天的集中隔離觀察。邱垂正揭露,截至5月13日,經此管道自行回台的民眾累計有26人,本會將持續關注,並協助滯留湖北民眾後續的返台情形,讓他們順利重返社會,以免遭到標籤化。

►「即日起,我退出老化黨。」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