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首例!旅美夫妻染疫後返台確診 高檢署指示桃檢分案偵辦

▲▼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,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,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,防疫計程車大排長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旅美夫妻返台後確診,檢方分案偵辦。此為示意圖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一對旅美長達30年的夫妻,疑似在美染疫、出現症狀,仍闖過美國機場檢疫,搭機返台。返台後被檢查出確診,造成同機的機組員及乘客都須實施居家隔離。這對夫妻的行為遭國人罵翻,台灣高等檢察署16日指示桃園地檢署,即刻啟動「防疫處理小組」,查明這對夫妻是否涉有刑責或違反行政規定,並儘速依法處理,防堵防疫漏洞。這也是我國由檢方立案清查確診的案例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召開記者會,公布確診384例為長期旅居美國的男子,上周五(10日)從紐約搭機返台,返台前已經有症狀;隔2天後,又公布確診393例,為60多歲的女性,是384例的妻子,2夫妻都是返台前就有症狀,硬闖機場、騙過檢疫設備,強行搭機返台。案情公布後,引發軒然大波,其中393例還因為沒有健保,治療由全民買單,更是引發群情激憤。

高檢署在16日晚間發布新聞稿,表示已經指示桃園地檢署即刻啟動「防疫處理小組」,結合相關行政機關迅速調查釐清,查明該病例是否涉有刑責或違反行政規定,並儘速依法處理,防堵防疫漏洞。

高檢署進一步指出,法務部於今年2月下旬即通函要求各地檢署成立「防疫處理小組」,由檢察官率領警政、衛政、社政、消費者保護、公平交易及關務、邊防等機關成員,針對疫情相關事件,迅速整合跨機關意見,釐清事實,若屬刑事責任者,即由檢察官速查嚴辦,若屬行政責任,則交由權責機關依法裁處。從而上開爭議案例,即由檢察機關防疫處理小組依照法務部上開指示,主動查處,俾求迅速處理,以固守防疫陣線。

高檢署最後指出,面對疫情衝擊,政府嚴陣以待,呼籲國人出入境均應切實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措施,切勿隱匿自身健康狀況,共同守護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