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務院報告稱中國進行秘密核試 陸外交部:捕風捉影、不值一駁

▲▼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美國國務院昨(15日)的軍控報告指出,有跡象顯示,中國有可能在羅布泊等地,進行秘密且低當量的小規模地下核試。對此,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(16日)表示,美國每年都炮製軍控遵約報告,擺出一副裁判和法官的姿態,對他國軍控和防擴散政策指手畫腳、說三道四,並將自己標榜為模範,「這完全是顛倒黑白、倒打一耙。」

▲新疆羅布泊的核試驗場遺址。(圖/翻攝大陸網站)

▲新疆羅布泊的核試驗場遺址。(圖/翻攝大陸網站)

美國國務院發布的《2020年軍控遵約報告》摘要,指責中國未遵守暫停核試驗、導彈防擴散承諾。報告雖未提出明確證據,不過,仍稱中國於2019年全年在新疆羅布泊核試基地進行多項活動,使華府擔心北京或違反「零當量」核武測試禁令。

▲新疆羅布泊周邊湧泉產生的湖泊。(圖/翻攝中新網)

▲新疆羅布泊中心區域乾涸後,周邊湧泉產生的湖泊。(圖/翻攝中新網)

對此,趙立堅強調,中國一向認為軍控、防擴散等領域相關條約和機制是維護國際和平、安全與穩定的重要支柱,理應得到遵守和執行,中方認真履行自身承擔的國際義務和承諾,堅定致力於多邊主義,積極開展國際合作,為維護國際軍控與防擴散體系及國際和平安全作出重要貢獻,「國際社會自有公論。」

至於美國軍控報告提及大陸進行小規模的地下核試,趙立堅則怒批,「美方對中國的指責完全是捕風捉影、子虛烏有、不值一駁」。

▲大陸1964年於新疆羅布泊試爆第一顆原子彈成功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▲大陸1964年於新疆羅布泊試爆第一顆原子彈成功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趙立堅提到,美國近年來在軍控和防擴散領域奉行美國優先,一再毀約退群,倒行逆施不斷,包括退出《中導條約》、《伊核問題全面協議》,撤銷簽署《武器貿易條約》,獨家阻擋《禁止生物武器公約》核查議定書談判,迄未完成庫存化學武器銷毀,全方位提升軍力,嚴重破壞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,阻礙國際軍控與裁軍進程,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譴責,「沒有資格以裁判和法官自居,奉勸美方反躬自省,停止對其他國家說三道四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