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野立委挺18歲公民權下修 籲組修憲委員會

▲▼十八歲公民權支持度調查公佈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18歲歲公民權支持度調查公佈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15日與多個民間團體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,呼籲立法院儘速組成修憲委員會,讓已具有共識的下修公民權至18歲,能優先處理;朝野立委也到場表達支持。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更承諾,未來若投票的話,黨團絕對票票入匭,同時也會強力監督藍綠兩大黨。

由民間團體籌組的「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」和跨黨派立委合作組成「關注世代正義連線」,15日在立法院前為18歲參政權修憲案召開記者會,包括民進黨立委蘇巧慧、范雲,立法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、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、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等多位立委與會。吳怡農也以壯闊台灣協會發起人身分出席。

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召集人葉大華指出,2015年修憲委員會啟動時間過於急促,加上當時各政黨欲提交複決的修憲提案過多且無交集,最終導致破局,因此這次聯盟主張「兩階段修憲模式」,先以18歲公民參政權修憲案單獨成案,或考慮搭配降低修憲門檻為第一階段優先修憲提案。

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表示,「18歲公民權」上次進入修憲委員會審議已是5年前,期間日本、韓國、馬來西亞都已下修投票年齡到18歲,導致台灣青年在社會議題、公共政策的聲量不斷失衡。

▲▼十八歲公民權支持度調查公佈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朝野立委支持18歲公民權下修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表示,上屆立院曾提出修憲案,深知要把憲法中各項議題一次修正是有難度的,所以這次她只有提下修公民權至18歲,期待這個有高度共識的提案能這屆快速通過。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,下修公民權至18歲是跨黨派的共識,遺憾過去4年未能組成修憲委員會,喊話立法院長游錫堃能盡快召開朝野協商,組成修憲委員會。

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說,下修公民權獲各黨派支持的,現在就是最後一哩路,希望能夠通過,「世界上像台灣要20歲才能投票的國家已經不多了,台灣快要獨步全球了」。賴香伶則承諾,成立修憲委員會的那天、真正啟動投票的那天,民眾黨團5票一定票票入匭;她直言,只要藍綠兩黨不合作,事情就會被拖延,因此這屆立院不能重蹈覆徹,民眾黨會強力監督藍綠兩黨。

吳怡農則表示,18歲公民權已是社會共識,立院各黨派也表達支持,因此該修憲法案需要獨立、優先處理,希望推動公民複決綁2022選舉,壯闊台灣也會以公民團體的角色來監督113位立委對此案的態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