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羈押31年現已60歲」民團要求蔡英文立即特赦邱和順

▲▼民間團體要求蔡英文總統特赦邱和順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民間團體要求蔡英文總統特赦邱和順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我國羈押最久的死刑犯邱和順,日前剛滿60歲。而他60年的人生中,有超過一半的時間──31年多,被羈押在看守所中。因此立委林昶佐與多個民間團體15日共同出面,要求蔡英文總統對邱和順特赦,立即釋放邱和順。

邱和順因犯下1987年11月間的苗栗縣女保險業務員柯洪玉蘭遭強盜分屍案,與同年12月的新竹學童陸正遭綁架撕票案,1988年起遭到羈押,案經最高法院11次撤銷發回,一直到2011年7月,歷經高院更11審後,最高法院終於將邱和順判死刑定讞。邱和順在判刑定讞前羈押超過23年,創下司法紀錄;此外,邱和順至今仍未伏法,在監所中已經待了31年。

▲▼立委林昶佐呼籲蔡英文總統特赦邱和順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立委林昶佐呼籲蔡英文總統特赦邱和順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而邱和順至今已經羈押在看守所中超過31年,4月7日剛過了他的60歲生日,有多個民間團體對邱和順提出救援,將特赦請求書與請求特赦線上連署書,送進總統府,希望蔡英文總統提出特赦。立委林昶佐在15日的記者會中,舉出涉及32年前的新竹新瑞珍銀樓搶案,獲得前總統陳水扁特赦,又提出再審,最終洗刷冤屈無罪確定的蘇炳坤為例,希望蔡英文能特赦邱和順。「現在邱和順已經60歲了,身體狀況也不太好,很有可能會冤死在監獄裡,呼籲蔡總統特赦邱和順;另外這也是人道的問題,希望最後能看到邱和順他應該有的自由。」

▲▼受冤屈人蘇建和(後排左)、徐自強(前排左)、鄭性澤(前排右),聲援邱和順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受冤屈人蘇建和(後排左)、徐自強(前排左)、鄭性澤(前排右),聲援邱和順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此外,曾受冤屈、最後都獲得無罪確定的幾名受冤屈人,也到場聲援,包含被控犯下汐止吳銘漢夫婦血案的蘇建和、被控犯下商人黃春樹擄人勒贖撕票案的徐自強、被控犯下台中豐原十三姨KTV殺人案的鄭性澤,3人推由徐自強發言。徐自強說,「當無辜的人被判有罪,沒有人是自由人,包括在場的你我,因為我們生在民主自由的國家,無法默許台灣有向邱和順這樣的不正義」所以呼籲蔡英文總統,給予邱和順罪刑全免的特赦。

▼民間司改會發起特赦邱和順行動,不少人願意參與連署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▼民間司改會發起特赦邱和順行動,不少人願意參與連署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