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疫情當前」陸官媒刊文喊話 人民日報:中美合作是唯一選項 

▲▼中美關係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(COVlD-19)疫情蔓延全球,中美之間關係更加緊繃部過,近日,美國戰略界、近百名美前政要和學者也呼籲,要求中美合作。大陸官媒人民日報14日刊出一篇評論,內容喊話,「在人類共同的敵人面前,中美攜手合作遠不是可選項,而是必選項。我們希望,美方說到做到。」

人民日報指出,近日,美國各界不斷強調,「讓病毒跨越國界與國籍,沒有美中合作,抗擊病毒不會成功。」美國聯邦政府、地方和企業紛紛向中國提出醫療物資採購請求。截至4月13日,美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55.8萬,約占世界1/3。累計死亡人數破2萬,居世界第一,是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美軍陣亡人數的3倍多。美國衛生官員表示,美正經歷艱難的珍珠港時刻。

▲▼ 習近平,習近平訪武漢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疫情期間,習近平曾訪視武漢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對於疫情現況,該報導引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重要的談話內容。國際疫情持續蔓延,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,要做好長時間準備。習近平強調,「中美是國際社會重要成員、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,當前形勢下,中美開展合作的意義更加重大,攸關兩國人民福祉,攸關世界人民福祉。」日前,中美兩國元首也為中美合作指明方向。

▲▼ 口罩,熔噴布,額溫槍。(圖/ 路透社)

▲大陸商界募集口罩援助美國疫情。(圖/ 路透社)

目前中國各界努力援助資源,人民日報也舉例,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第一時間多方籌到50萬份檢測試劑盒和100萬隻口罩,捐贈給美國人民。孟晚舟被捕案件至今懸而未決,華為向美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捐贈大批抗疫物資,包括1萬個N95口罩、2萬件防護服、5萬個護目鏡與1萬隻手套。不只商界援助,中美兩國學術界對於抗疫研究也有密切交流。

不過,近日中美關係因疫情緊繃,人民日報指出,「他們指責中方掩蓋疫情資料,叫囂加大打壓華為,造謠世衛組織被中國支配,要求就疫情對華索賠、秋後算帳。甚至在兩國元首通話之後,一些高級官員仍在對中國進行無端詆毀。」

▲▼美中關係,中美關係。(圖/路透)

▲人民日報的刊文也喊話,合作是中美關係的唯一正確選擇。(圖/路透)

對於近日有聲音指出,串聯向中國索賠。該報導回應,「把自身的問題歸咎于中國,損人也不利己。有人想利用當前形勢謀取政治或經濟利益,甚至推動兩國人民脫鉤,對中國搞濫訴和追責,暗示現在有求於中國而不得不變調,日後還可能秋後算帳。這種心態很不健康,也很不道德。」

上述這些對中國不友善的態度,人民日報強調,事實上也會影響各國合作抗疫的互信和成效。既不符合人道主義精神,更背離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。這些政治病毒同有形病毒相比,毒性更大、貽害更大。我們更要保持高度警惕。

最後,人民日報的刊文也喊話,疫情無國界,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,沒有國家能單打獨鬥。合作是中美關係的唯一正確選擇,世界的和平與繁榮,也將從一個良好的中美關係中獲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