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方隱匿疫情讓「吹哨人蒙冤」 崔天凱:李文亮是位好醫生

▲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確診為武漢肺炎。(圖/翻攝自李文亮頭條號)

▲吹哨人李文亮的犧牲換來外界對疫情重視。(圖/翻攝自李文亮頭條號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日前,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華盛頓接受美國歐亞集團(Eurasia Group)總裁伊恩‧布雷默(Ian Bremmer)訪問,也談到一些敏感議題。針對,外界認為中國剛開始隱瞞疫情,導致出現吹哨人李文亮事件。崔天凱也特地回應,「美國一些媒體和政客聲稱的事情都不符合事實,李文亮是好醫生,他不是病毒專家,當時,他並不想將自己的警告公之於眾,不知為何,訊息就傳了出去。」

▲▼李文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外界認為中國初期有隱瞞疫情,崔天凱回應,中方很早就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可疑病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長期研究政治風險與顧問公司歐亞集團的總裁與創始人布雷默,日前就新冠肺炎疫情、媒體關係、中美關係訪問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。訪談過程中,布雷默也提問具有挑戰性的問題,以及一些中國內部事務當時處理疫情的態度。

布雷默認為,外界很多批評,認為中國政府最初對於疫情的爆發式增長有隱瞞,尤其處理「吹哨人」李文亮事件,引起民怨,雖然後來被當地政府「平反」,一開始是被噤聲的。布雷默也提出質疑,「中國政府從疫情應對的早期失誤中,吸取了什麼教訓?」

▲▼武漢市民自發到醫院門口獻花,為李文亮醫生致哀。(圖/翻攝自財新)

▲武漢市民自發到醫院門口獻花,為李文亮醫生致哀。(圖/翻攝自財新網)

對此,崔天凱表示,「我想說的是,美國媒體的一些報道或者美國政客們聲稱的一些事情並不符合事實。你提到李文亮醫生,他是個好醫生,是個好人,很不幸他去世了。李醫生是一名眼科醫生,並不是病毒方面的專家。他當時確實向同事發出警告,事實上他並不想將自己的警告公諸於世,不知為何這條信息傳了出去。」

崔天凱進一步指出,之前,武漢有位女醫師,收治三個不明原因發熱的可疑病例,立刻上報,一兩天之內當地疾控中心就派專家到醫院調查。女醫師上報第三天,相關單位也向當地所有醫院發出提醒,提示發現不明原因發熱的可疑病例。當時是12月底,首次上報是在2019年12月27日。

▲中駐美大使崔天凱:恐慌中國崛起是杞人憂天!。(圖/翻攝中駐美使館)

▲中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,中方還在持續防控疫情再度發生。(圖/翻攝中駐美使館)

關於通報時間點是否有隱匿?崔天凱強調,首次通報後,中方2020年1月3日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特殊情況,幾天內,中國已經向所有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通報信息。崔天凱說,「第二天,中美兩國疾控中心專家進行首次溝通。我不是醫學專業人士,無法告訴你這樣的通報應對是否足夠清晰、足夠好,但我認為,就時間而言,這些事都是在很短時間內完成的。」

崔天凱強調,「事實上,中方很早就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這些可疑病例,僅僅數天內就向其他國家發出提醒。至於別的國家做得是否到位,我不好評論。」目前中方持續嚴防疫情可能再度爆發,正在努力避免這樣事情發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